用好人才“组合技” 助力发展“全过程”

安徽省南陵县委组织部 孙小庭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改革开放以来,先发地区发展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壮大人才队伍。各地党委政府需在人才培育、引进、使用和保留方面下足功夫,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育人才”为根本,打通“最先一公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育犹如种植树苗,只有在适宜的土壤上才能健康茁壮成长。土壤“有恙”,再好的树苗也会水土不服。地方要建立健全长效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打通人才成长成才的“最先一公里”,激活本地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创办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定期组织精细化课程培训、各类型理论及技能竞赛,为人才队伍提供成长高速通道。落实人才流动机制,通过上挂跟班、下挂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推动人才到重大工程、重要领域、重点产业、基层一线磨练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以“做实事、重实干、强成果”为导向,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局面。

以“引人才”为关键,联通“最难一公里”。需求导向,取长补短。地方高速发展一个阶段后便会面临发展瓶颈以及薄弱领域,成为地方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最难一公里”。引进关键人才及团队,取长补短,人尽其才便成为解决发展困境的“关键一招”。人才引进首先需要立足需求,地方须按需引进紧缺领域专业人才,杜绝重文凭轻水平、重学历轻技能、重数量轻质量的引才方式。根据地域实际制定完善人才引进方案,在薪资酬劳、安家补贴、评价晋升、创新奖励、人才交流等机制上细化明确引进标准,做到来前“无困惑”。注重引进人才的跟踪服务机制,充分保障引才时的承诺待遇,做到来后“无担忧”。用真诚与付出使引进人才尽快融入当地,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当地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以“用人才”为导向,畅通“最佳一公里”。以用为本,人尽其才。人才引进是手段不是目的,用好人才方是最终目标。地方要精准用人,将人才匹配到合适的岗位中发光发热,做到以用为导向,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事尽其功,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使用效益。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优化整合人才计划,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建立公平科学的容错纠错机制,包容非原则性、开创性错误,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想为者卸负、为敢为者撑腰、使乱为者淘汰。努力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全方位平台,畅通高质量发展的“最佳一公里”。

以“留人才”为保障,贯通“最后一公里”。优化环境,留人留心。近年来,屡有报道欠发达地区人才流失问题严重,大批人才“孔雀东南飞”,各地纷纷开展“抢人大战”,然而引进来却留不住。地方需优化人才发展宜居环境,强化自身“硬实力”,做好服务“软实力”,营造人才集聚的“朋友圈”,让人才发展有平台,生活有保障,未来有希望,努力使人才有归属感、获得感与幸福感。满足人才多元化需求,真正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多管齐下,标本兼顾,保障到位,让人才安心发展生活,贯通人才成长的“最后一公里”,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