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让人才工作获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当前,人才工作越来越重要,如何保证人才工作方向不偏、路线正确、效益突出,是摆在面前亟需解决的难题。只有坚持并不断强化党管人才,促进部门间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完善“一盘棋”,织密“一张网”,上下“一条心”,三措并举以“三一”秘诀为驱动,发挥好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谋大局、管大事,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人才工作“一盘棋”。党的领导是人才工作的方向所在,也只有党才能精准把握人才工作发展方向。党管人才就是要站在人才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站位,谋大局、管大事。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战略地位决定了其必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模式。要抓住契机,健全完善“齐抓共管、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对人才工作多花精力、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坚持因地制宜,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工作,把人才放在最合适的岗位,实现人才与产业的最佳搭配,给出提质增效的“最优解”。

促协调、增活力,健全评价机制,织密人才评价“一张网”。党管人才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千方百计识别人才、发掘人才、成就人才。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破四唯”是目前人才工作亟需解决的一项难题,关键在旧评价体系的“破”,核心在新评价体系的“立”。人才评价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是一项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复杂工作,需要上级部门牵头,无论评价机制体制如何改革,最终落脚点都应该是以分类、科技贡献、自主评价、市场发展为导向和特征的。人才评价是“能者上庸者下”,但人才评价要面向未来,不仅对功成名就者认可,还需发挥识别和激发潜在人才的作用。要注意发挥好用人单位的用才主体作用,充分赋予企业人才评价权和引才自主权,人才“好不好用”,企业说了算。要以“伯乐”之姿,以更大格局充分识别好、用好省内外、国内外人才资源,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高地。

强政策、优服务,厚植发展沃土,构建人才服务“一条心”。人才竞争的核心是生态竞争,是体制机制的竞争。党管人才就是要不断强化人才发展政策,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效能。相关部门要拿出“周公吐哺”“三顾茅庐”的求贤若渴之心,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加上“事无巨细”的精准服务,才能“天下归心”,让人才动心、放心和安心。各级各部门要做好政策的制定,政策不是大水漫灌,要立足发展,精准“滴灌”。人才政策的制定要有前瞻性、领先性、针对性,政策的制定不能是“人云亦云”,必须立足区域实际和发展需求,要在充分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分门别类的普惠性政策、个性化政策、特殊性政策,找准关键点,实现新突破。更要做好政策的兑现与落实。政策的执行与落实格外重要,人才政策待遇再好、保障再全面、力度再大,企业和人才享受不到就是无用功。要做好政策的宣传工作,更要做好政策的兑现工作,探索“非审即享”“手机办理”等模式,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想人才之所想,解人才之所需,千方百计为人才的发展扫清障碍,以真心换真心,当好服务的“贴心保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桦川县委组织部人才办 琵琶语,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5907.html

(2)
上一篇 2023-04-06
下一篇 2023-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