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不妨学习龚自珍的人才观

江苏省常州经开区丁堰街道 钱越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必须重视人才培养。作为组工干部理应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不妨学习龚自珍的人才观,为党和国家培养好可塑造、有发展、能干事的“青苗”。

“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矣。”——龚自珍《明良论》

立足“国之大者”,把准“方向盘”。选人才说到底是为国选,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标准,选拔一批厚植爱国之心、担负时代责任的人才。政治上头脑清楚,才能在成长道路不走偏、不走错。“核司令”程开甲同志留学海外,始终心系祖国,在国家百废待举之际毅然谢绝优厚的生活,报效阔别已久的祖国。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能够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面向国家需求,急国家之所急,解国家之愁盼,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己亥杂诗其二百二十》

立足“能者居之”,活用“丈量尺”。用人才说到底是用能力,要把“能干事”作为第一要义,用好一批关键时刻顶得上去、能挑大梁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要求全责备、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对于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组工干部就要敢于推荐、予以信任,要能够破除人才工作中的条条框框,重能力、讲实效。古语云:治国之道,务在举贤,要能够给予“千里马”广阔的奔腾草原,充分施展才华、迸发能量,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之上大显身手。

“勇于自信故英绝,胜彼优孟俯仰为。”——龚自珍《己亥杂诗其二十九》

立足“自力更生”,念好“本土经”。育人才说到底是育未来,要把“国产化”作为第一途径,培育一批自主造就、本土发展的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有决心和自信,我们完全可以培养出大师,一定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要一劳永逸解决好外国势力在关键技术、高新产业上“卡脖子”的问题,就必须努力建设好人才基础培养基地,培育出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走好一条本土发展的道路,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不仰他人鼻息,不看他人脸色,让人才在本土“育苗成长”“开花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