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招”“实劲”“实功”琢好“和田玉”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作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人才的强力支撑,因此必须坚持做好人才工作,用“实招”“实劲”“实功”琢好符合本地发展的“和田玉”。

坚持用“实招”,拒绝“花把式”,选出“真材料”。玉石外形往往与石头无异,要在万千石头中挑选出真正的玉石,就要通过打光、听声、测重等多种方式进行鉴别,最终确定出真正的玉石。人才工作亦是如此,在茫茫人海中选出真正的人才就需要用“实招”,打破因循守旧的理念,破除不符合人才发展规律的思想、体制,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花把式”,不断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选出真正符合本地发展、能给地方创造应有价值的“真材料”。

持续用“实劲”,杜绝“半吊子”,确定“最优解”。当一块玉石原料拿到手,玉石师傅需要通过观察其大小、外形、颜色等特性,确定其是作为玉镯、玉牌还是玉珠等各类产品,从而实现玉石的最优化。人才工作也当如此,要持续用“实劲”去发现人才的“闪光点”,根据其特长和能力分辨其适合的岗位及方向,并放在合适的“点兵场”,将人才的专业发挥出来,将人才的潜能激发出来、将人才的合力凝聚起来,真正实现人才与发展同频共振、相促相成,最大程度地“人尽其才”,切实杜绝人才“水土不服”现象发生。

不断用“实功”,杜绝“两张皮”,雕琢“和田玉”。当设计好玉石的造型后,玉匠需要通过切割、打磨、雕琢等许多复杂的工序,历经漫长的等待,才能最终雕琢出一件精美的玉品,最终摆上柜台,享受着人们的赞扬。人才工作也是如此,需要驰而不息的努力培养人才,坚决杜绝只注重人才引进不注重人才培养的“两张皮”现象,在实践中磨练人才意志、克服缺点、提高能力,激励人才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才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的“乘数效应”,从而实现“处处皆有才,人人能成才”的人才发展环境,助力更多的璞玉变美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115.html

(0)
上一篇 2022-06-15
下一篇 2022-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