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法善治 所向民心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习总书记的话语,让我知道了我们的国家为什么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良法提供了源清流洁的制度理论支持,善治提供了励精图治的治理手段支持,民心提供了人心归向的群众力量支持。

良法是对改革发展成果的基本考验。随着社会的发展,各项改革的推进,群众盼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群众盼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群众盼望更加完善的疾病救助,群众盼望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诉求代表了群众对制度发展的期盼,人大代表们感受到了群众的诉求,便将这些诉求不断向上反映,国家与各地政府便出台了‘最多跑一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乡村偏远地区’、‘医保改革’、‘美丽乡村’等惠民举措,在政策上为群众提供了最大保障。

善治是衡量人民满意程度的重要尺度。政府下访,走到基层,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需求,治理手段需要围绕‘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中心来展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我国各地区之间的情况千差万别,但仍旧排除万难,实现了治理有效,在实现理念创新、完善治理结构、确立治理方法、赢得各方支持上下好了功夫,做到了德治、法制和自治“三治融合”,促进良性发展。

民心是检验政府与群众关系的特殊考卷。政策好不好,关键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得民心者得天下’政策的推行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答案,例如扶贫工作中,群众对于精准扶贫的措施越满意,说明精准扶贫的效果越好,那么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就越多。用群众的满意度,指导政府工作,就能更好地因地制宜,共谋发展,冷暖共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到村落里,坐在群众的炕头问群众生活有没有保障,看病、上学、医疗有没有什么难题,这些做法,就是将群众作为下访中的考官,体民情,察民意,只有这样,才能温暖更多的群众。

良法善治,所向民心。愿继往开来向前进,复兴民族做先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子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7928.html

(2)
上一篇 2021-10-26
下一篇 2021-10-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