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乡村发展新起点:用“三心”促“振兴”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人民政府 吴晶鸣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作为青年干部要立足于脱贫成果的新起点,锤炼担当之心、淬炼为民之心、磨炼战斗之心,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的辉煌!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学习先锋模范,锤炼担当之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李保国教授“从下出发”,贴着大地飞行,他生前每年深入太行山区200多天,帮助10万农民脱贫致富;张桂梅,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高校长,“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不顾自己的身体,扎根大山,不辞辛苦,改变1800多名大山里的女孩的命运;刘双燕用人生最宝贵的9年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从36岁到45岁,经历母亲、丈夫先后病逝的悲痛,行走在烈日田间,带领村民建成产业扶贫基地,贫困村的梦想一点点变成现实。无数脱贫攻坚的先锋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激发千千万万的青年干部向贫困宣战的“精气神”,彻底攻克“两不愁三保障”的难题,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世界的脱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践行群众路线,淬炼为民之心。“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不能空有豪言壮语,搞“运动式的东西”,而是要“锲而不舍地干下去”。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面对缺乏水源的难题,黄大发带领村民开山辟石,挖渠引水,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靠着锄头、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跨长9400米的“生命渠”,解决当地靠天吃水的困境。正如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啃下了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仅仅是开始,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广大党员干部们要有撼天动地的闯劲,劈波斩浪,消除贫困,带领人民过上向往的生活,“让革命前辈含笑九泉,让他们的革命理想得以实现。”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乡村振兴正进行,磨炼战斗之心。“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余静多年来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雨雪纷飞的严寒,作为金寨县大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始终不忘初心,扎根大湾,凭借“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的决心,带领村民发展产业。2018年,大湾村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大湾村已建成4000多亩茶园、32家农家乐,开发出一系列“扶贫+旅游”产业,各项社会事业正快速前进。“实现小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把产业发展好,把乡村建设得更好,创造更加多姿多彩的生活。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广大青年党员要夯实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发扬“三牛”的精神,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从扶贫先锋的身上汲取“肥力”,灌溉在乡村振兴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在“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中“乘风破浪”,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