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工作者的“清心寡欲”必修课

村(居)工作人员作为面向群众的工作者,在积极完成上级安排部署任务之际,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为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在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

保持“头脑之清”。“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有时候我们常常有这样的感叹:如果当时不那么冲动,现在会不会不那么后悔?在安宁和顺的日子里,我们被表面上的“太平”蒙蔽了双眼,不再去观察、发现问题,对许多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害怕承受前进的痛苦,没有保持思想的清明,这很可能是暴风雨来临时的平静,我们要常怀忧患意识,保持本领恐慌,多阅读有益书籍,与时刻在进步的人交流、化解疑惑,善于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向着正确的方向披荆斩棘、一路前行。

坚定“为民之心”。“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会为自己的不当行为找借口,帮自己开脱,但是当看到其他人身上的缺点或不足时,当他人没有立即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时,就表现得分外焦躁甚至恶言相向。如果我们凡事以自我为中心,将人民利益抛诸脑后,就难以真正践行为民宗旨,久而久之,使得群众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失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疏远,就更难以开展系列工作了。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心中始终想着人民,真心实意爱每一个具体的人,关心群众真正关心的事情并从根本上解决,多出去走走,在家长里短中增强调研能力,在走村入户中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恪守“言语之寡”。“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我们的心境常常指引着我们的行为举止,切莫将得失看得太重,常常觉得世事不公或随着发生的事情变化情绪,理想的境界应是热爱自然界的一草一木,愿意花时间去欣赏每一朵小花的绚丽、每一片绿叶的清新,不为俗世所扰,更不在人后妄议是非、评头论足,到头来白白败了他人的好感、引起相互之间的矛盾误会、不利于整体的团结和谐、形不成步调一致的冲锋军。

锻造“无欲之心”。“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当在工作岗位上、在工作时间内就应当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去,不能想着以权谋私,千方百计地利己、偷懒,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每个人总得对自己有一些要求,不能任由自己沉沦,成为世人厌弃的存在。在其位谋其政,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拒群众于千里之外,要擦亮双眼,查找弊病、敢于亮剑,勇于向一切“习以为常”的工作“怠惰”说不,思考自己能为村(居)工作带来什么好的改变,无愧于职责使命,更无愧于自己的灵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