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省、慎” 三部曲建好党员干部队伍

上海市松江区经济工作委员会 陈蕴钰

近日,陈希在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笔者认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党员干部应做到“容、省、慎”,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心怀“受益惟谦,有容乃大”的气度。“有容,德乃大”,一个人谦虚谨慎、胸怀宽阔,这是他有修养的表现。党员干部心胸眼界越开阔,就气度越大,越能宠辱不惊,修养也越厚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所犯难免之错,也并非不可原谅和饶恕,适当给予党员干部一些宽容和理解,不仅是对他们的包容,更是一种激励,在容错纠错中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开拓创新的活力。

常有“三省吾身,谓予无愆”的勇气。“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学无过矣。”古人都能做到常自省,今天的党员干部更应具备自省的勇气。学会以人为镜、以史为镜、以法为镜,敢于用放大镜常常检视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以小见大,补齐短板、发扬长处。通过常自省,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而找到症结所在,勇于承认并对症下药,才能实实在在解决党员干部在各方面存在的问题。

锤炼“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的修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员干部做事应谨慎小心,坚持始终如一,才不致功败垂成。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做任何事情,贵在坚持,难也在坚持。有的党员干部在前进的路上,走着走着,就把初心丢失了,而另一些党员干部即使走得再远,依然会坚定不移地坚持着自己的本心,秉持着一份初心坚定地朝梦想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要将这颗初心坚守到底,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奋力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作为。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党员干部应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提升整体素质,勇于直面问题,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创新求变的魄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