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警惕身边的“好好先生”

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市委组织部 张庆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并就“好好先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讲党性、讲原则要求,对年轻干部的未来寄予了厚望。

当前,少数地方和单位盛行好人主义、善于和稀泥,对年轻干部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制止的不制止,一些原本很有前途的年轻干部因为得不到及时批评提醒和有效监督误入歧途;一个个亲戚朋友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在成长道路上越走越偏,年轻干部的“早节”失守令人惋惜、引人警醒。年轻干部能否积极面对左右为难、认真接受批评、正确看待吃亏,是自身成长的最大挑战。

年轻干部要在“左右为难”中成长成熟。“天下无现成之人才,亦无生知之卓识,大抵皆由勉强磨炼而出耳。”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后备军,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敦促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要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要学会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年轻干部要想成长成才,如何处理困难问题是必不可少的一堂课,学会在机关单位日复一日的撰稿和改稿、学会在基层一线调解纠纷处理矛盾等等。只有在一件接着一件的难题中,才能学得一身技巧,才能真正做到在磨砺中增长见识,增强本领。

年轻干部要在“接受批评”中沉淀升华。“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年轻干部尤其是“初掌权柄”的年轻领导干部,最容易自鸣得意飘飘然,有时见不得别人说自己的不好,这是非常危险的现象。年轻干部有缺点和不足,甚至犯一些小错误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单位领导和身边人也不能给予应有的教育和引导。年轻干部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广纳善言逆语,要把工作中的批评当成一种稀缺资源,要认识到批评和指正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关心和爱护,要善于在接受批评的过程中让自己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年轻干部要在“吃亏耐劳”中积极奋进。吃眼前的小亏才能占成长的大便宜。年轻干部要有勇于吃亏的觉悟和魄力,要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所有吃过的苦,都将丰满自己的羽翼。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棒人”,要厚植“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广阔胸襟,要勇挑重担、敢于吃亏,敢于“啃硬骨头”,要多到吃劲的岗位上去“打磨”,多干一些,多担一些,才能从“吃亏”中砥砺担当品格,增长个人才干,要及时从吃过的亏中分析问题和总结经验,找到完成工作的捷径。

年轻干部处于成长的关键期,阅历少、定力不足,面对困境缺乏经验,面对诱惑缺少判断。各级党委政府、单位领导要主动担起培养重任,该批评批评,该教育教育,不要盲目当“好好先生”。对于发生在年轻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敢于“唱黑脸”、及时“动真格”,努力帮助年轻干部系好清廉的第一粒“扣子”,要正确认识到“好人主义”就是“害人主义”,是年轻干部成长中的“海洛因”,而困境中的磨砺、失败中的教训、成长中的挫折才是年轻干部成长的“良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9
下一篇 2021-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