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三“心”承文物三“志”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富锦市委组织部 李瑛琪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新时代文物工作: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加强

文物保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物承载着一个时期的灿烂文明、历史文化民族精神,它们也在漫漫岁月里“酝酿”出了自身的“性格”与“意志”。年轻干部手握振兴中华的“接力棒”,要以自身坚定之“心”,承文物“厚积”“求真”“如一”之“志”,与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相承”,意志“相接”。

以“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之心,承青铜器“厚积”之志。事实上,青铜器在刚刚铸好的时候呈金色,是因为在地下受到日复一日地锈蚀作用,才变成了别有一番历史风韵的青绿色。每一日的变化微乎其微,但“厚积”定能“薄发”,坚持持续积累,就会在潜移默化中产生质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年轻干部要坚持不断学习,缺什么补什么,响应时代需求,全面提升知识储备和个人能力。他说:“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饥似渴地学习,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紧抓时代密码的年轻一代干部,要将学习作为习惯、变成常态,沉下心来向书本学、向经验学、向群众学,把“厚积”作为新时代的“敲门砖”。

以“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之心,承虫珀“求真”之志。琥珀是数亿年前树脂滴落所形成的化石,虫珀是琥珀的其中一种,由于内含真正的昆虫体,所以更为稀有、珍贵。虫珀的价值源于“真”,于人来讲,“真”更是一种珍贵品质,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说真话、报真情、做实事、求实效,不能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甚至说假话、报假情,瞒上瞒下。年轻干部要牢记“真字经”,为人“真”、说话“真”、办事“真”,做国家的“真”助手、百姓的“真”朋友,做求真务实的人民公仆,让“求真”成为好干部的“基本功”。

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之心,承窑彩瓷“如一”之志。彩瓷根据彩绘位置的不同分为釉上彩、釉下彩和混合彩三种,窑彩瓷属于釉下彩,由于彩绘图案被覆盖在釉层下,所以即便千年岁月如梭而过,经受日晒雨淋、磨损磕碰,它仍然浮翠流丹,色彩仿若刚出窑一般艳丽。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晁错论》中的名言教育广大青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年干部道阻且长,漫漫“为民路”上,难免“经风雨”“受磨难”,经历“锻铮铮骨”“造不屈身”的过程,要培养奋斗精神,做理想坚定、信念执着、勇于开拓、顽强拼搏的不屈之士。不管一路上尝到了怎样的“磨难苦”、怎样的“诱惑甜”,我们都不能忘记,当初是为了什么而出发,让“如一”成为新青年的“金名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