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警惕“作风病” 争做“栋梁才”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百神庙镇 王琴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在基层实践中锤炼党员干部良好作风,以龙腾虎跃之姿、生龙活虎之态、虎虎生威之势奋进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在理论学习中练就刀枪不入的“强心脏”。思想出现偏离,行为就会偏轨。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年轻却暮气沉沉,贪图享乐、不愿吃苦,甘于平庸;一些年轻干部则害怕犯错误、担责任,奉行“不做事就不会做错事”的原则,逃避工作、选择躺平。如此种种,都是“作风病”的体现。作风出了问题,根源在思想上,部分党员干部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上出现了“松动”,把坚定理想信念停留在嘴上说说,认为“说了”就是“做了”。对此,年轻干部要提高警惕,常修常炼理想信念终身课,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一方面要强化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找准定位,始终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积极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动力,坚决摒弃“不想干、不愿干”消极思想,立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鸿鹄之志,在广阔的基层大地上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用热血和汗水浇灌梦想之花,绽放绚丽青春。

在基层实践中磨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年轻干部年富力强、头脑灵活、学识丰富,是工作中重要的“潜力股”。但是,很多年轻干部作为典型的“三门干部”,基层经验不足,处理复杂问题矛盾的能力不够,面对工作任务出现了“干不了、干不好”“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这也是引起“作风病”的根源之一。面对这种现象,年轻干部要积极调整心态,务实工作作风,把基层一线作为增长才干的“练兵场”,多到基层“蹲蹲苗”,在基层实践中掌握社情民意、积累实践经验。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勤思考、勤总结、勤学习,在学习总结中弥补知识“缺陷”、补齐能力“短板”。要强化担当和责任意识,自觉和“太平官”“躲事佬”类型的干部划清界限,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以“钉钉子”的精神啃“硬骨头”、扛重担子,努力甩掉“三门帽子”,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干好基层各项“瓷器活”。

在自省自律中穿好廉洁从政的“铁罩衫”。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中,第五集《永远在路上》讲述了“95后”干部张雨杰三年贪污6900多万并挥霍一空的反面案例,张雨杰年纪轻轻,本可以有大好前途,却早早误入歧途,走上了贪腐之路,不仅自毁前程,更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年轻干部阅历较浅,鉴别能力不足,更容易被“糖衣炮弹”撂倒,打好廉洁从政的底子至关重要。因此,年轻干部要从反面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敲响廉洁自律警钟,常学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检视自我不足,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常修为政之德,坚持原则立场,标定价值航向,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主动净化“朋友圈”“社交圈”,过好“人情关”“金钱观”。要常怀敬畏心,敬畏权力、敬畏人民,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权力用在刀刃上,运行在阳光下,坚持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官,守牢防腐拒变的底线,擦亮廉洁从政的底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