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左宗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杨维刚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他阐述了弘扬左宗棠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意义重大,以及对怎样弘扬左宗棠精神提出了建议。杨维刚表示,左宗棠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我们这个时代在呼唤左宗棠精神。

呼唤左宗棠“心忧天下”的爱国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国情、世情面前,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精神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转入迎接“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时代,我们理当弘扬“心忧天下”的精神,在更好地关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的同时,更好地通过做好自己的事情来实现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呼唤左宗棠“敢为人先”的果敢气度。敢为人先,方能领先。回眸改革开放40年实践,揆诸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紧跟时代步伐、引领时代潮流的精神动力,并厚植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底色。在新征程上,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更要进一步强化“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激发敢为人先的争先精神,勇于竞争、敢于胜利,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在各领域实干争先,一路高歌猛进,展现排头兵风采、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呼唤左宗棠“坚韧不拔”的坚毅品质。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坚韧不拔是中华民族的特质,尤其是近代以来,这种特质更为明显,它体现在家国情怀上,体现在对梦想的追求和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在成才与报国的励志中,要更加坚定信仰,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常思人民的期盼、国家的希望,善于钻研,耐得住寂寞,任他“风吹雨打”,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要敢于面对任何困难和挑战,这样才能穿越重重障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继承和发扬左宗棠“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的精神品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初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樟树镇肖晓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83.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