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文化根基 树立发展自信

文化是整个民族在满足物质生活需求外赖以生存的根本,是支撑着全民族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的强大力量。一个国家必须重视文化建设和传承,在基层工作中更需要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

一是传扬传统文化精华。许多村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村民世代生活中保留了许多具有极高价值的技艺、活动、习惯和作品等,这些文化象征着不同时代的生产力发展,也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夙愿。要充分保护好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好传承文化的后备力量,发挥这些文化在维系全村文化生活和联结感情的作用,为乡村展现新时代基层良好风貌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配套文化活动设施。文化活动的开展需要配套的活动平台和物质基础,政府要投入足够的资金确保文化活动顺利开展,建设好乡村图书馆、体育健身场所等文化生活的空间,为群众提供文化活动的良好平台。同时也要注重整体规划,鼓励相关企业、公益组织参与到公益性文化活动之中,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基地等,投入资金保证村民有条件参与到文化活动之中并从中收益。

三是坚持创新时代文化。守正创新”是保证中华民族文化能够千古传扬的根基,既要对文化的内容做好创新,又要对文化传承方式做好创新。加强乡村文化教育,在教育中注重新时代科学知识技术的传授,培养人才为乡村文化传承和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利用当下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宣传工作,让村民能够通过更轻松的方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将传统文化传达至他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5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81.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