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解决群众“急盼愁”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刘威

战国名医扁鹊首次提出了“望闻问切”四诊法,开医脉之先河,除百姓之病苦。《古今医统》中记载,“望闻问切四字,诚为医之纲领。”四字箴言在中医中可解民生疾苦,对青年干部解决群众“急盼愁”问题如何“把脉问诊”也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使青年干部能够更好地倾听民声,解群众燃眉之急,提升群众满意度,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望”喜怒哀忧,拉近群众距离。青年干部首先要善于观察,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先拉近彼此距离。对年长或身有残疾的群众主动上前先搀扶坐下,为焦虑愤怒的群众捧上一杯清香去火的热茶,为愁眉不展的群众送上一杯平复心情的温水,为满头大汗的群众送上一张清凉的湿巾等,通过细心观察,主动服务,避免激化问题矛盾,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使群众情绪稳定,能更好地反映诉求,我们也能更好地聆听问题、解决问题。

“闻”急难盼愁,聆听群众心声。我们青年干部要以尊重、平等、信任的态度,做一名好的聆听者,切不可“打官腔”“摆架子”,更不可态度恶劣、不耐烦,要知道“过头话”绝不是空穴来风,来反映问题必定是存在问题,不能尖锐就反感,刺耳就反弹,要静下心来听问题,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把群众最烦恼、最担忧、最急迫的问题找出来,只有找到问题关键,才能更好解决问题。

“问”民生期望,回应群众关切。有时候由于群众情绪激动,无法很好地反映问题诉求,这时我们就需要通过耐心询问,来引导群众,而不是激化矛盾,同群众发生争执。先安抚好群众情绪,详细询问问题产生的原因、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同时对不属于自身职能的问题,不能当“甩手掌柜”置之不理,应该主动帮助群众“问政策”,联系相关部门,咨询相关政策,这样可以避免推诿扯皮“踢皮球”,让群众少跑腿,让问题早解决。

“切”症结所在,解决群众诉求。写文章讲究“删繁就简三秋树”,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也应如此,群众亟待解决的“急盼愁”问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只有理清千头万绪,删繁就简直“切”矛盾核心关键,才能对症下药,整合多方力量解决群众诉求。切不可只浮于表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面上应付了事,不敢触及问题核心,甚至推诿扯皮,如此只会激化矛盾,降低政府公信力。

再好的“把脉问诊”技巧也只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真正能获得百姓认可的,是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只有把百姓视为自己的亲人,与他们同坐一条板凳,用“土话”代替“官话”,俯下身弯下腰,带着一颗真心去倾听群众呼声、感受群众疾苦、解决群众问题,才能用真心换真心,赢得群众认可信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