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浸润心底的“甜”

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洋湖镇选调生 胡宁

时光荏苒,我来到安徽省东至县洋湖镇任永济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走过了陌生、紧张和迷茫的阶段,日渐熟悉的工作和同事,逐渐累积的经验,都让我收获了无尽的“甜”。

甜是从“陌生”到“熟悉”的转变。作为一名异地选调生,方言是我要攻克的一大“难关”。一开始,且不说和村民打交道,就是和同事之间的沟通都让我觉得有些吃力,常常厚着脸皮让大家再说几遍,但我明白这非长久之计。于是从聚精会神竖着耳朵听、脑海里反复播放一顿记,到突然蹦出句“打电话把他eao(叫)来”,同事们笑了,我也笑了,不知不觉方言就学会了。随着方言的进步,也逐渐有了迈向村民家里的脚步。有次恰逢邱华锋户新添新生儿,我带着镇计生办的王姐,一起到他户上去开展计生产后随访服务。在王姐给婴儿称体重、测量头围时,我协助填写表格,并同婴儿妈妈聊起了天。产妇金海珍说:“现在计生服务真好啊,村镇工作人员上门关心我和宝宝的健康,谢谢你们。”当时面对产妇的道谢,我只觉得不好意思。由于这户人家就在村部边上,“唠嗑”更是成了我们的日常,在不断地入户走访中,我也悄无声息熟悉了这里的一切。

甜是从“永济村”到“我们村”的转变。到村任职后,我自然成了村干部的“小跟班”,默默跟随他们学土方法、入家门,看烟叶黄熟、桃花灼灼,推动疫苗接种、医保征缴……一边惊叹着村干部工作能力的出众,一边也感慨永济村日新月异的发展。不知不觉中,我这个外乡人倒也渐渐从一口一个“永济村”到“我们村”。近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关注返乡人员的隔离情况成了我们的日常工作。了解到仰爷爷的孙女刚动完手术从外地回来两天了,我再次跟着支书到他家中去。爷爷对我们说:“放心,我们一定按照要求隔离,不给村里添乱,我们村的干部真心好啊,一趟趟跑……”回村部的路上支书和我聊起了天,他说我们村的群众都很支持、配合工作,是因为在他们心里永济就是“大家”。我想,在和村“两委”共同开展工作中,我也早就成了永济大家庭的一员……

甜是从“你好”到“小妹”的转变。前阵子我们村开展全员核酸,作为村里的一分子,我主动申请担任信息录入员。在村医的协助下,我加快速度扫描登记“条形码”,由于穿着防护服,隔着防护面罩,前来做核酸检测登记的曹爷爷盯了我好一会说:“小妹是你啊!今天这么多人来做核酸,真是辛苦你了。”“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刚给您登记好了,您先去前面排队,等会您把这个核酸检测专用管给医生就行。”我把专用管递给曹爷爷,让他去前面排队。记得初次见到曹爷爷是在党员大会上,从第一次见面时的一声“你好”,到去曹爷爷所开的农资店里发放资料宣传“双提升”工作时的“看你面熟”,再到现今隔着面罩的一声“小妹”。我想,这也算是对我工作认可的一种体现吧?

一年多来,我和村“两委”以及驻村工作队一同在永济村工作,既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也真切体味了浸润心底的“甜”。在不断的实践中,我明白了什么是“为群众办实事”,学会了怎样将实事办成、办好、办到群众心里。在这里,我深刻领会到了党群一心的强大合力。同永济村的群众们站在一起,我很幸运,也很自豪。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前行,为打造“池州名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6
下一篇 2022-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