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加减乘除” 让工作开展更有“度”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后巢乡 饶颖

1935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越过岷山时,写下了《七律·长征》这篇脍炙人口的诗篇。如今,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既要磨炼意志,也要苦练心智,不妨妙用巧用一番“加减乘除”,为基层工作增添“活力”,在党史学习教育、换届选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更有“度”。

思想建设用“加法”,涤荡心灵有“深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建设一直都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撑和政治灵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重温入党誓词、参加红色活动、参观革命旧址的过程中感受榜样力量和革命精神,拧紧思想引领“总开关”,补足精神上的“钙”,做一个思想有高度、灵魂有深度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突出问题用“减法”,压实责任有“力度”。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换届选举之年。矛盾不可避免,问题仍然突出。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尤其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人大代表换届等工作中,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加大力度排查调处矛盾问题,及时发现和掌握倾向性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解决,确保问题逐项“销号”。

示范引领用“乘法”,服务群众有“温度”。为人民服务这条路,没有终点,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当前部分地区正面临疫情卷土重来的危急情况,各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倍乘效应”,率先垂范、争当表率,不断带领社团组织、各界人士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扎实走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路线,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形式主义用“除法”,激荡清风有“气度”。孔子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杜绝形式主义,要从杜绝喊口号开始。当前基层工作类别多、任务重、时间紧,党员干部要时刻谨防形式主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苗头的滋生,要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少喊口号、多做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作风整肃等经常开展“政治体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让实干精神在“长征路”上蔚然成风。

百年初心铸党魂,砥砺奋进新征程。在基层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一头“拓荒牛”,永远保持奋勇前进的拼搏精神;还要做一头“老黄牛”,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时代风貌;更要做一头“孺子牛”,永远保持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以“胸中常怀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将“三牛”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深入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长征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10
下一篇 2021-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