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任重道远 创新改革刻不容缓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任务杂、耗时长,正考验着基层工作者的意识和能力,基层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越要勇往直前。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基层治理道阻且长,但星光不问赶路人,努力奋斗,终将有所成就。在基层治理过程中,我们要时刻想群众所想,感群众冷暖,用完善的制度保障和高效的治理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形成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机制,通过健全的制度保障,让基层问题常态化解决。基层治理工作难,难在群众思想工作难处理,难在群众诉求难满足,难在制度设计缺乏有效性。因此,一方面,我们要让群众懂治理,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让制度建设贴近民心。通过宣传教育,让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形成遇到事情依法解决的氛围,减轻基层治理工作者的负担。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让群众参与制度设计,使群众诉求有据可依,有效解决,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整合行政资源,建立“接诉即办”机制,实现“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少跑路,让办事效率越来越高,让群众切实感受便利。

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治理手段,借助科技力量,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和研判,为基层社区治理保驾护航,让基层治理智慧化,高效率。社区智慧化建设是提高社会整体信息化水平、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手段。从“智慧医疗系统”、“掌上医院app”等智能化成果的问世,到以人为本的“智慧健身长廊”的打造,再到创建“智慧养老”平台,破解老人不会使用智能化产品的难题......都是打造社区智慧健康生活的重要举措。这些新探索为民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保障群众健康,助力实现全民小康,更践行了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念。因此,借助与时俱进的现代科技手段,加快互联网与政府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努力为推进基层社区治理探索新路子。

基层治理需要官民同心,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切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群众放心,让自己安心,赢得认同感和获得感。基层事务散、乱,杂,处理起来难免会有不周之处,也不免会引起群众的牢骚和抱怨,这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基层工作者的意识能力。基本干部要勇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从而让民需民诉得以兑现,让矛盾问题得以解决,让群众体会到扎扎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只有感同身受,才会理解体谅,鼓励群众参与治理,强化群众的责任意识,让群众理解和关怀基层工作者,体会工作不易,提高群众依法办事,遵守公约的意识,共同建设美丽和谐家园。

基层治理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感受就像一面镜子。只要持之以恒地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去做,坚持不懈地从群众最抱怨的事去改,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我们就能练就“绣花功夫”,让人民群众的舒适感节节攀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万万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07.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