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快来查收这本“基层功法”

近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尹派小生陈丽君因《新龙门客栈》里的“玉面修罗”贾廷一角爆火出圈,网友们表示“中国人有自己的天海佑希,中国人有自己的宝冢剧团”。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来就没有什么“一夜成名”,而是“十年磨一剑”。戏曲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需要下真功夫,干部若要做好基层工作,同样需要下狠功夫,练好“基层功法”。

以“人民至上,民意为天”的公仆意识念好“沟通功”。戏曲中的“唱”和“念”要相互配合、补充,是表达人物思想感情的重要艺术手段。掌握了口齿、力度、亮度等要领之后,演员还须结合具体剧目,根据人物的特点和情节的开展,妥善处理轻重、缓急、抑扬、顿挫的节奏变化,达到既能悦耳动听,又能语气传神的艺术境界。与戏曲真情实感的“唱”“念”一样,基层干部与群众沟通的能力是一门深刻的“基层功法”。基层干部要善于把“高大上”的“官家话”转化为“接地气”的“大白话”,要善于把“客套话”变为“真心话”,放下“官架”、少说“官话”,致力于当好群众的“传声筒”“服务员”,走进群众心门。

以“朝乾夕惕,实干笃行”的务实作风练好“实干功”。戏曲中的“做”泛指表演技巧,是动作的程式化、舞蹈化的具体体现,这是戏曲有别于其他表演艺术的主要标志之一。戏曲表演中一举一动需要深厚的基本功,还要把技巧动作与人物的身份、动作目的、情感意境结合起来,内外交融,得心应手,而不流于形式。“基层功法”也要求“做出来”“干下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基层干部是基层组织的“生力军”,要发扬实干精神,肯干、实干、能干,下到基层、留在基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各项方针政策,不断解难题、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做细做好群众工作。

以“遵规守纪、廉洁奉公”的坚定意志把牢“政治法”。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俞振飞先生在《表演艺术的基础》一文中写道:“手为势,眼为灵,身为主,法为源,步为根”,戏曲中的“法”指戏曲表演不能背离的规矩,手、眼、身、步相互协调的法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规法纪、党规党纪是红线,“基层功法”要求干部“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要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等有关内容,树牢底线思维,在“八小时之外”也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时时保持警惕之心,净化朋友圈、生活圈,杜绝“不良嗜好”、警惕“以网围猎”,“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 周欣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634.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