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环节” 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会前准备的良基

岁末年初,辞虎迎兔,各级党组织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民主生活会,对一年来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民主生活会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良方”。因此,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就必须在会前坚持做到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四个环节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学习是认知的前提。”要想开好民主生活会,就得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各级领导班子需要坚持采取集体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集中深入开展学习。在学习中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征求意见既是领导干部了解工作成效的一种真实反馈,也是领导干部自身查漏纠偏、博采众长的重要途径。因此,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就需要坚持根据所定主题内容,深入了解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听取基层一线的声音,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同时征求意见结合工作问准对象,明确内容问准问题,采真纳谏问出实效,避免征求意见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进而定出合理可行的方案,实现察真民情、出真学问、献真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谈心谈话既是民主生活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又是党员干部发扬优良作风的传家宝。因此,要坚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传家宝”,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有计划、分层次、多渠道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进而达到以谈促思、以谈促改的效果,为开好民主生活打下坚实的“底料”。

“理必求真,事必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也是我党铸就辉煌的重要法宝。因此,要坚持精准查摆问题,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而提高对照检查质量,提升民主生活会的质效。同时领导班子及成员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做好发言提纲撰写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和群众意见深剖析、找差距、明不足,反复斟酌、反复推敲、反复修改,为民主生活会打下会前准备的良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孤堆回族乡张思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30.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