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要以“真”见“实”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孙集镇 赵晓哲

临近年底,各地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即将拉开序幕。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地查找自己的问题,在自我查摆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自己进行一次检视。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开展好党的民主生活会,对于健全党内民主,搞好党内监督,增进干部团结,有着重大意义。因此,在开展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党员干部要坚持“真”和“实”的原则,以真查、真批、真改,见到民主生活会实效。

查摆问题要“真”,见“查准查透”实效。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查摆问题作为民主生活会的第一道程序,查摆到不到位关系着整个会议的开展效果。现实中,部分党员干部对待民主生活会中的查摆问题环节存在不严肃的心态,意见不征求、问题不查摆、查摆不深入,满足于“复制粘贴”,一报了之,致使出现年年查摆、年年“套娃”的情况。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应把勤问民意、倾听民声作为“本分”,把进村入户,实地调研作为基本手段。在“真查”的基础上,获取真实信息,在直面问题本身、直击问题要害中,见到“查得准、查得透”的实效,为民主生活会开好头。

批评问题要“真”,见“红脸出汗”实效。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也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环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利于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加强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手段。然而,有些地方把民主生活会开得太“生活”,会场充斥着“一团和气”,一片“春节将至、其乐融融”的景象。党员干部批评自己时担心丢了“面子”,批评同级时担心伤了“和气”,批评上级时担心穿了“小鞋”,苦思冥想选了几件无关痛痒的琐事。好似高手过招,点到为止,最后批评不疼不痒,问题不清不楚。党员干部要善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以敢批、真批为手段,见到“红脸出汗”的实效,为民主生活会把好节奏。

整改问题要“真”,见“立行立改”实效。古人云:“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查摆问题是手段、批评问题是过程,整改问题才是目的。部分党员干部对问题整改环节存在“走过场”的心态,问题查了、会也开了、态也表了,对整改落实漫不经心,行动懒散,成为“光说不练”的“假把式”,缺乏“马上就改、真抓实干”的作风。民主生活会是一项严丝合缝的工程,整改环节不落实就无法形成闭环,会议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广大党员干部面对问题整改要抱着“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和“言必行、行必果、果必优”的态度,整理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时间表,做到责任明确、对策明确、时间明确。以真改的决心,见到“立行立改”的实效,为民主生活会收好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