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少点“书生气”多点“泥土气”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 毕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年轻干部作为干事创业的“生力军”,承载着国家命运、社会发展、群众冷暖的责任,不仅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学好有字之书,涵养“书卷气”,更要在实践中勤走、勤问、勤记录,学好无字之书,厚植“泥土气”。

少点“书生气”的隔阂,多点“泥土气”的融洽。“书卷气”讲理,“泥土气”讲情。融入难是年轻干部面临的普遍难题,若无法融得进村、干得了事,又怎能赢得村民信任?从学校到工作岗位,没有在基层摸爬滚打过的年轻干部,自然会缺少一些“泥土气”,难免会出现“排异反应”,会有“水土不服”的现象,怎样才能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农村?年轻干部首先要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进行交流,学会“坐着小板凳与群众拉家常,虚心请教意见,耐心倾听抱怨,诚心接受批评”。只有放下“书生气”,脱掉皮鞋,穿上运动鞋,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门,培养与群众的“共同语言”,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才能听到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才能做到工作上的有的放矢。

少点“书生气”的漂浮,多点“泥土气”的踏实。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年轻干部身在基层,就要有“守土情怀”,与百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才能切实培养群众感情,掌握群众工作方法。一方面,坚持从实际出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另一方面,要树立“身入更要心入”的理念,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能把自己当作“局外人”“身在曹营心在汉”。要倍加珍惜基层锻炼的机遇,摒弃功利思想、克服浮躁情绪,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在村里苦干实干,团结带领村民一步步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少点“书生气”的任性,多点“泥土气”的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基层广阔天地上,敢担当、善作为。广大年轻干部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用脚丈量乡村的每寸土地,用笔记录乡亲的每个需求,用心感受群众的每份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还要在“泥土气”重的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多经几次“大风大浪”、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真正在实践中摔打磨练,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增长才干,在锤炼中提高练就过硬本领,锻造坚强臂膀,为建设伟大事业奠定坚实基础,要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展现年轻干部的担当。

来时一身书卷气,此刻两脚泥土香,年轻干部要积极投身基层大熔炉,从基层历练中锻铸理想信念、提升素质能力、增强责任意识,做新时代可靠的接班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