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市场意识 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这就需要关注市场需求,强化市场意识,发展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市场意识,助力乡村振兴,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共创辉煌。

拓宽发展思路,提高市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强化自身的市场意识。而对于乡镇村屯来说,就要了解市场的动态和趋势,并结合乡镇村屯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找到适合的产业,真正意义上做到“一村一品”。要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不断壮大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走出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从而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增强农民幸福感、归属感、认同感。

加强统筹规划,完善政策体系。市场信息是制定市场策略和决策的重要依据,要对市场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讨论,只有了解市场的动态和发展趋势,统筹规划,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和挑战。同时政府也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才能让好想法、好点子落地生根。县级政府要深入乡镇村屯开展调研活动,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农村农民的诉求,认真优化各项政策,确保各项政策能够实施出台。并根据政策实施情况,强化分析研判,及时纠正偏差,确保政策方向正确、精准有效。有了好政策,要加强政策宣传,让农村农民多渠道了解政策、熟悉政策并用好政策,发挥好政策的积极引导作用。

发挥人才优势,实施人才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完善对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体系,认真落实好省、市、县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营造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鼓励社会各类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进一步用好人才资源,结合“领头雁”工程,实施农村能人培养计划,让乡村致富能手、技术骨干等可以对农村劳动力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同时也要提高相关工资待遇,畅通晋升渠道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1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