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派“乡村领路人” 这三处要“划重点”

四川省筠连县筠连镇双腾小学 李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出“召集令”,要求各地区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明确提出,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基层锻炼机会的广阔舞台。各已被选派或即将被选派的乡村领路人要倍感荣幸,不以“不幸”“不行”推脱不去、叫苦连天,拿出新姿态、振奋新精神、提起新兴趣,勇于进取乡村振兴这片新天地。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选派乡村领路人,过硬的政治素养要“划重点”。《意见》在严格人选把关一条中,将“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村工作”放在第一点,足以说明一个干部有合格的政治素养是何其重要。这就要求选派干部要脚踏实地,不务虚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特别是要摈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漂浮,不要把此次基层锻炼作为“镀金”需求,将作风不细、不实、不深的问题带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去,损害共产党人形象。始终坚持“革命理想大于天”,找准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素养、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选派乡村领路人,全面的工作技能要“划重点”。优化驻村力量,拓展工作内容,《意见》中明确选派乡村领路人要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在选择派送干部时要着重观察其基本功扎不扎实,工作技能全不全面,能否让老乡过上好日子、带村民继续奔小康。“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选派干部要明白过硬的工作本领不靠“坐等要”,要主动出击,不断积累,锻造勇气,树立信心,找准目标,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有心人。在干中学,集中力量补齐短板,掌握科学方法,提高工作能力,成为做事可靠、成绩斐然、大有作为的“乡振干部”。

“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选派乡村领路人,不怕吃苦的奉献精神要“划重点”。作为选派干部,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办成事的重要因素,也是《意见》中的重点要求,下基层、访群众、做实事不是“纸上谈兵”,轻轻松松就能胜任的工作任务,选派下去的干部要能充分认清形势,涵养吃苦奉献精神,不仅仅做到把“身”驻在村上,还要将“心”拴在村上,继续发扬脱贫攻坚中的精神,向基层下沉、以实际落实、勇挑组织重担,到最能吃苦的地方去磨练吃苦耐劳的真本领,切实做到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真正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
上一篇 2021-05-20
下一篇 2021-05-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