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第四届荆楚乡村文化旅游节于11月17日在孝感汉川开幕,节会围绕荆楚历史文化特色开展了系列展览、展销活动,展现出湖北乡村文旅产业的蓬勃生机。近年来,乡村文旅发展如火如荼,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带动地方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在乡村地区的双丰收,成为了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乡村文旅持续走红并取得成绩,反映出“文化兴村”路径的可行性以及公众对乡村旅游的接受与认可。一方面,随着现代城市生活压力增大,长期生活在“钢铁森林”中的打工人越来越向往“采菊东篱下”的乡村生活。远离城市喧嚣前往乡村观赏美景、体验文化、放松心情,成为诸多民众节假日出游的首选。另一方面,公众消费需求升级、消费质量提高,更加中意体验感强、文化性足、有深度的旅游景点,自带“乡愁”属性的乡村文化旅游自然脱颖而出。

提升“软硬”实力,促进提质升级。“硬件”设施是发展乡村文旅的基础。不仅是“要致富先修路”,完善游客“进得来”的基础设施;更要在保留乡村原有韵味的基础上,整修房屋、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优化空间格局,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品质,打造游客“愿意来”的空间环境。“软件”实力是乡村文旅产业集聚人气的关键所在。要深入挖掘剖析地方文化基因,避免千村一面。依托当地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聚焦文化体验感,辅以科技赋能,广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游客喜闻乐见的特色亮点IP,如“村晚”“丰收节”“舌尖上的农家菜”等,让游客“想要来”“想再来”。湖北黄梅县东山问梅村就依托“黄梅戏”“岳家拳”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飞天凤凰”“无人机表演”“光影秀”等特色文旅项目,今年十一期间吸引了省内外游客6万人次打卡,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融入规划大局,协同错位发展。独木难为林,乡村文旅成功“出圈”既靠自身实力过硬,吸引力、竞争力够强;也依赖于地区联动发展,发挥协同作用。《湖北省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全域联动、区域协同”,加强旅游资源整合与要素集聚,培育打造“武汉都市之旅”“随州炎帝寻根之旅”“襄阳三国文化之旅”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发挥核心景区的区域带动作用,实现差异化、整体化发展。乡村文旅发展应提前做好谋划,主动对接全域旅游规划,积极融入区域旅游大环境,抱团发展,发挥集群效应。同时,要依托当地文化特色,争做全域游径上的特色节点、关键节点,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

多方广泛参与,凝聚发展合力。发展乡村文旅既要着力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也离不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打造一批懂乡村、爱乡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形成共促文旅高品质发展合力。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原则,以维护村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有效的沟通、协调和运营机制。充分调动社会组织、企业、高校等各方力量的积极性,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社会资本、人才资源向乡村流动聚集,为乡村文旅开发提供物质与人才保障,促进文旅项目的推进与落地。

当前,文旅融合已成为盘活乡村资源、激发乡村活力的重要路径,为乡村振兴培育了新动能。依托文旅开发,能够促进当地人居环境提质升级,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塑形”。同时,继承发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乡村精神文化内涵,增强村民归属感、凝聚力,实现为乡村“铸魂”。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会在乡村越走越宽阔。

(武汉市汉阳区  肖扬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iao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49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8
下一篇 2023-11-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