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 谱写基层支部新篇章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乡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念好“强、实、细、全”四字诀,充分发挥模范党员带头作用,引领其他党员开展理论学习、困难互助、自主创新,不断增强和巩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突出“强”字,彰显支部凝聚力。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中的“先锋”作用和“头雁”效应,通过强组织、强队伍、强服务助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党支部以支部书记为首,党建指导员为辅,积极开展协商议事,入户走访、主动宣传,不断拓展社区支部工作渠道。开展送学上门、结对帮扶、关爱暖心活动、志愿服务等综合红色活动,确保党员学习、关怀全覆盖,不断体现组织“强”的作用,彰显支部凝聚力。

围绕“实”字,突出支部战斗力。定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眼树立“党员自主学习”的理念,利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引导党员开展独立学习,建立学习考核和积分奖励制度,奖优罚劣。开展“我爱党”主题研讨学习、观看建党百年系列影片、举办我的入党历程和成长历程座谈会等特色主题活动,为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以丰富的活动、真情的帮扶等拉近党组织与党员、居民群众的距离,提升支部党员的影响力。

注重“细”字,展现支部亲和力。支部党员依托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阳小驿户外工作者驿站等阵地,积极加入“社区巡查小分队”“晚霞合唱团”等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壮大辖区志愿服务成员和队伍。全年深根,亮身份,亮职责,在政策宣传、环境治理、安全整治等居民服务中形成强大支部自治力量。积极探索“枫桥经验”支部实践行,协助化解家庭、楼栋、小区等矛盾,将服务触角关爱至家,充分展现支部的亲和力。

聚焦“全”字,提升支部影响力。以小区阵地建设为载体,实现“红色文化全进入”,开展政策、环境、消防、法律法规等宣传,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实现“居民服务全进入”,以红色驿站为支点,横纵向多方联系,党建指导员带领支部党员协调社区解决小区事务,综合物业资源,实现服务共享,以人为本开展“民呼我应”,以多方参与共建探索跨社区主动作为。推进“多方力量全进入”。支部之间打破限制,开放链接个人资源、特长,提供助残济困、义务理发、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武汉市汉阳区  江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iao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185.html

(0)
上一篇 2024-03-21 11:35:46
下一篇 2024-03-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