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结合融入中提升党建战斗力

围绕中心、建强队伍、服务群众,是党建工作的根本定位。如果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吸引力和凝聚力就会减弱,工作就会虚化、弱化,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如何促进党建业务有机融合,是我们党建工作时时都应考虑的问题。

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党建责任,注重发挥党建对业务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有效推动了业务工作全面有序、科学健康、持续快速、开拓创新发展。

强学习,在提升能力素质上深度融合。针对疫后文旅快速发展,各种文旅新思想、新潮流、新科技、新场景、新需求层出不穷的实际,精心制定了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在局系统深入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强素质、强服务”活动。在学习内容上,一方面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印发学习资料、网上转发、走出去参观、集中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各级文旅体发展规划、相关法律法规、文旅系统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等,促进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如为了促进戏曲传承,组建了由汉剧票友协会成员为骨干的汉剧培训进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办“免费艺术培训汉剧班”,促进汉剧进社区,壮大群众基础,该项目也荣获了全省最佳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又比如,围绕汉口文体中心打造非遗传承基地,为省级以上非遗保护项目设立工作室,集展示、培训、体验、文创、研学、交流于一体,形成非遗保护合力,打造了江汉文旅新地标。

强作风,在大兴调查研究上深度融合。认真落实区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结合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持续开展“建功立业我先行”活动。把党员干部分为8个小组,分头赴全区120家规上文化企业调研,逐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需求。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深入街道文体站、文艺团队、阅读空间、青少年体育训练基地、非遗工作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等地调研,面对面与群众、与相关人员交流沟通,真诚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紧盯文旅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了如何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如何规范剧本杀密室逃脱场所管理等调研课题,组织大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切实认识新矛盾、理清新思路、拿出新抓法。    

强质效,在创新发展上深度融合。针对调查梳理出的问题、工作中的短板,及时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如针对服务楼宇不够的问题,大力开展“文化、体育进楼宇”活动,在北湖、花水、新华等街道楼宇开设戏曲培训、插花、茶道等免费艺术培训课程,在武汉云总部大楼打造金桥书吧,在良友大厦打造健身空间。现正在中央商务区、中心书城调研,促进更多文体资源进楼宇。针对社会文化力量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今年相继成立了区美协、书协、舞协、戏曲演艺联谊会、朗诵家协会等协会,通过发动协会开展书画展等活动,组织专业人干专业事,为居民群众提供多维艺术供给和审美享受。针对江汉文化公众号和内部期刊知名度和影响力不够的问题,积极转变思路,坚持面向群众、服务群众,对公众号和期刊进行改版升级,力求内容、形式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粉丝量达到了4万余人。

在下步工作中,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将持续深入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方法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江汉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4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049.html

(0)
上一篇 2023-07-05
下一篇 2023-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