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基层党组织才能牢不可破,党员队伍才能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要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就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补充新鲜血液、厚植群众基础。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科学理论武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硬功夫,坚持学用结合、学用一致,准确把握新时代、新矛盾、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着眼大局大势,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本领。

补充新鲜血液,增强基层活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还看领头羊。以前,农村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大批能人、富人、年轻人走出农村,留在农村的,不是老人就是未成年人,导致基层党组织队伍整体缺乏活力。而随着脱贫攻坚完美收官、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加上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价值观逐渐转变,大批年轻人回乡创业,基层正成为青年人大展拳脚的舞台。基层党组织要抓住这次机遇,大力发掘懂科技、精业务、能致富的农业专业型人才,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并逐步将这些能人、富人、高素质人才培养成村支两委成员,让他们在基层施展才华,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厚植群众基础,筑牢执政根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人民是党执政的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而基层党组织作为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所以基层党组织必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群关系;要紧紧围绕群众诉求,进一步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制定党群结对帮扶制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为群众造福的事情办好办实,不断为党的建设汲取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源泉,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基层强则国家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层。我们只有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补充新鲜血液、厚植群众基础,始终如一永葆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的执政之基才能更牢固、力量之源更丰沛,筑梦前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桑坪小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333.html

(1)
上一篇 2022-09-26
下一篇 2022-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