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深入实施“书记项目” 扣紧责任链 攻坚重难点

“这个‘家庭医生联络点’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近日,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博文社区居民张燕在家门口就可以测血糖,真正体会到服务的便利。

“退役”后的核酸检测小屋改造为“家庭医生联络点”,是上街区委书记李金勇领办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其中一项内容,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群众随时随地就能享受服务。

今年以来,郑州市面向12个区县(市)、4个开发区、79家市直机关单位和24家市管企业(高校),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压实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破解发展难点问题,推动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书记领题项目激活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为确保“书记项目”选得准、立得住,郑州市针对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上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评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区县(市)、开发区、市直机关单位、市管企业(高校)四个板块,分类建立项目清单,由各申报单位揭榜领题、对症下单;市委组织部组建立项评审组,对全市申报的146个项目进行初审评估,凡实施难度不高、推广价值不高、党建和中心工作融合度不高的“三不高”项目,一律重新申报。经过多轮评审、精准研判,共46个“书记项目”纳入郑州市级项目库管理,作为年度重点党建项目跟踪培育,其他未纳入市库的项目,由申报单位牵头同步实施。

“所有入库项目聚焦郑州市‘十大战略’行动,通过‘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实现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郑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4月以来,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先后召开5次“书记项目”部署推进会,每月都要到基层调研“数智金水·金小度”微治理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吸引1400余户商家入驻。

为推动“书记项目”书记领衔主抓,郑州市对纳入市级项目库的“书记项目”,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市委组织部开展项目中期质量评估,对进展缓慢、完成确有难度且预期效果不佳的,及时调整出库;其他未纳入市库的“书记项目”,项目单位可提出中期入库申请,经评审组现场评估,对达到标准要求、预期效果好的项目,补充纳入市库管理。入库项目通过年终评审作为加分事项,纳入年度党建考核成绩,还要在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上进行展示“晾晒”。

不久前,位于二七商圈的亚细亚商场换装归来,开业8天,商场客流量高达80万人次,销售额3360万元。商场总经理闫民说,“这得益于商圈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

党建引领二七商圈城市复兴,是二七区年度的“书记项目”。“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对商圈内党组织建立情况、流动党员管理情况进行排查摸底,采取党建联建方式,成立商圈联合党组织,助推二七商圈城市复兴。”二七区委常委、德化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岩说。

“‘书记项目’是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融合体,考核评价项目,不仅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还要看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没有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郑州市出台项目评价“金标准”,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设置解题创新度、推广价值度、党建融合度、群众满意度四个指标,通过组织部门验收、专家组评审、群众测评等方式,多维度、多渠道考核评价项目。把平时考核作为年终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跟踪培育、调度通报、会商研判、观摩交流、评比表彰五项机制,以全周期管理推动“书记项目”落地见效。(本报通讯员 郑组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