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党建+”为旅游民宿行业“添色”

云南省丽江市拥有三项世界遗产桂冠,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是“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的新兴民宿旅游典型代表城市。目前全市共有旅游民宿2235家,从业人员6316人,党员112人,客房3.07万间,床位4.5万张,民宿数量约占全市住宿接待单位总量的一半。近年来,丽江市围绕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的奋斗目标,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引领旅游民宿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模式,创建“丽江雅阁”(雅阁为纳西语,译为丽江之家)民宿品牌,启动百佳“丽江雅阁”民宿评选活动,着力推进旅游民宿品牌化、标准化建设,持续优化“党建+”模式,在组织建设、人才培育、品牌创建上持续发力,为丽江旅游民宿添“亮色”“成色”和“底色”。

“党建+”组织建设,为丽江旅游民宿行业添“亮色”

丽江旅游民宿行业的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两个覆盖”工作任重道远。怎么破?首要任务就是夯实旅游民宿行业党组织的组织基础,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摸清底数,丽江开展了立体式、全方位的摸底调研。

“我们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由组织部门牵头,文旅、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配合,依托属地党组织深入开展旅游民宿行业党建工作调研,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参与调研的民宿党建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深入调研,丽江及时制定印发《丽江市党建引领旅游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成立旅游行业党委,指导建立民宿行业协会、民宿企业党支部,并组建了11个党组织。同时,先后出台了《丽江民宿客栈行业自律服务标准》《丽江民宿客栈评级标准》《行业自律诚信指导价》等文件,并发布了《中国民宿客栈发展丽江宣言》,提升旅游民宿行业党建的组织引领力。

“党建+”人才培育,为丽江旅游民宿行业添“底色”

丽江坚持“党建带民宿发展,民宿强党建质效”的思路,引导优秀文旅人才和贡献突出的“新丽江人”向党组织靠拢,动员古城区大研街道32名民宿业主担任辖区居民小组的副巷长,组织开展“万名文旅人才”培养计划专项培训21期,培训文旅人才960名。通过成立新媒体协会党支部、定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联系网红主播、电商达人等新就业群体。同时,举办丽江市党建引领旅游民宿行业高质量发展技能培训班,覆盖2200余名民宿业主。

丽江古城客栈协会约有1000家客栈会员单位,协会会长介绍,今年7月10日始,入住人数不断增多,总体入住率在80%以上,古城核心范围内客栈的入住率更高,做得好的客栈几乎每天都是满房,但价格方面没有大幅的涨价,总体比较稳定和亲民。

“党建+”品牌创建,为丽江旅游民宿行业添“成色”

“就目前情况来看,丽江旅游民宿行业发展模式还是比较传统和单一的,存在同质现象严重、创新意识不够、经营理念保守等问题,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民宿党建负责人介绍。

为跳出这一困境,丽江市秉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开展百佳“丽江雅阁”民宿评选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评选100家经营状况优、品牌特色强、服务质量高、示范作用好的高品质旅游民宿,不断增强丽江旅游民宿的辨识度和知名度;古城区启动“最美民宿”评选活动,将评选认定50家具有古城特色的民宿和11个特色旅游村,丰富旅游业态;玉龙县成立旅游民宿行业党委,深入开展“引客入玉、留客在玉”行动,打造“玉龙红驿民宿先锋”品牌,提高玉龙旅游服务质量;宁蒗县开展“泸沽阿窝”建设,选派154名党建指导员指导313家旅游民宿党的建设;永胜县积极动员彝族群众将50多间闲置农房改造成特色民宿,连续多年举办“小村火把节”,打造“小村民宿”品牌,把牦牛坪村这样一个偏远的彝族小村庄变成了城市游客的“诗和远方”。

(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供稿)

来源:党建网

(0)

稿件来自

上一篇 2024-02-13
下一篇 2024-02-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