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劲落笔“引用留” 写好人才“大文章”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杨明伟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不仅是组织工作的“核心要素”,是撬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点”,更是实现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关键抓手”,对推动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迈向新征程,各级党组织需在“引用留”三个方面重点落笔,用心、用情、用力写好人才这篇“大文章”。

  量体裁衣“引”才,打造英才集聚“新洼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多方聚才是根本前提。当前,一些地方思想固化、观念落实,把“拥有人才”作为人才集聚目标,盲目攀“高”,一味求“多”,忽视本地需求。要把引才思路从做大总量向强化质量转变,以契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聚焦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深入做好需求分析,“点对点”引进契合本地本部门发展需求的专精人才,实现人才与发展“双向互动”,切忌“捡进篮子都是菜”。引才方式上,注重“刚柔并济”,既带编进校上门引、关口前移订单引、共叙乡情感召引,又要以“产业+高校”“产业+专家”“产业+团队”等方式柔性集聚一波智力,最大范围“集天下英才而用之”。

  不拘一格“用”才,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为政之要,惟在得人。用非其才,必难致治。”集聚人才力量、发挥人才优势,精准聚才是前提,精心用才是关键。“故凡用人者,不求备于一人”。对于人才的专业特长“宁精勿杂、宁专勿多”,切勿过度追求面面俱到,正如“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只有根据人才各自的性格、能力、阅历、专长等特点,扬长避短、因材施用,将其放在对口的岗位上,才能让人才“如鱼得水”。要为各类人才搭建打“擂台赛”的平台,深入推进县校合作,支持校企共建,大力培育现代产业园区、创新型企业群体、全领域研发机构,让人才有更多“用武之地”。同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大胆支持人才敢闯敢试,建立人才干事创业容错试错机制,既让各类人才不违法乱纪、胡干蛮干,又心无顾忌、轻装上阵,着力营造“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强化保障“留”才,培优近悦远来“生态圈”。“尊重人才才能广聚人才,崇尚人才才会人才辈出”。想让人才安心干、顺心干、舒心干,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是关键。历史上,周公吐哺,天下归心;齐桓公不计追杀之仇,拜管仲为相,终成“春秋五霸”之首;萧何月下追韩信,成就刘邦大汉基业;刘备“三顾茅庐”成就三分天下大业。“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全方位营造重才、爱才、惜才、扶才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人才成为“归人”而不是“过客”。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生活环境,用心解决好各类人才子女教育、配偶安置、医疗健康等关键事情,让服务无时不在、无所不能、无微不至。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资源跟着人才走”的理念,全力协调解决各类人才在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让人才干事一路高歌,让人才离梦想更近一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