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见贤思齐方能行稳致远

重庆市璧山区委研究室 黄达

近日,张春山等32名同志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评选为“最美公务员”,这些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实干践行“两个维护”、以竭诚为民展现公仆情怀。作为年轻干部,要努力学习“最美公务员”的英雄事迹,感悟勤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展现年轻干部的“最美”风采。

见“坚守”之贤,思“青云”之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孙成方同志从事护航护渔工作整整40年,长期艰苦奋斗、慎始如终,累计航时超3万小时,航程20余万海里。择一事,终一生,平凡的工作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平凡的我们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人生。从“我有一个梦,叫做“禾下乘凉梦”的袁隆平,到给学生温暖和希望的“校长妈妈”张桂梅,再到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的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都有坚守之贤、青云之志。作为年轻干部,要立大志明大德,学会“钉钉子”精神,自觉以榜样为方向、向先进求动力,做事业做学问都要有精卫填海的意志、愚公移山的信念、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见“创新”之贤,思“勤虑”之得。张玉珠和同事们不断创新“互联网+户政”工作方法,首创并推广了多项便民措施,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这一项项的创新成果正是来源于孜孜不倦的思考,来源于一次又一次思想的碰撞。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工作做完与工作做好之间虽是一字之差,却是质的不同,这个“质”不是别的,就是勤虑,就是创新。因此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要勤于思考、抓住关键,不能机械照搬、人云亦云;要刻苦学习思考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经验,不能蜻蜓点水、道听途说;要敢闯敢试、积极创新,不能故步自封、畏葸不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想明白一个个问题、办好一件件事情、干好一项项工作。

见“壮志”之贤,思“斗争”之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陈宏“特监”生涯十年如一日,不顾个人的安危深夜处理危险气瓶,早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从“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到“大国工匠”艾爱国,一代代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斗争精神、挥洒了壮志豪情。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年轻干部要继承我们党的斗争精神,保持一往无前的斗争状态,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充分学习运用斗争方法、斗争艺术和斗争智慧,在斗争中去不断展现公仆的“最美”风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