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教我如何打好基层工作的“三张牌”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讲的是家中的老人能够在工作与生活中给予后辈很多指导和帮助。我想这句话之于基层单位也同样适用,记得刚到镇上工作的时候,陌生的环境与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内容对于初出茅庐的我而言,一时间难以完全适应。一筹莫展之际,在一次工作例会上,党委副书记的讲话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他说,新来的年轻同志要主动与老同志结成对子,既要帮助老同志完成一些需要利用电脑软件的工作,同时也要把握机会多多向老同志学习工作经验、请教工作方法。初闻此言,我单纯地以为是要年轻人多帮助老同志处理一些办公软件中的问题,但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才发现原来是自己这个“毛头小子”在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下受益匪浅。如老同志们玩笑时所讲的,到基层的第一课,先要学会打好基层工作的“三张牌”。

一是从严从细抓落实,打好“求真务实牌”。单位的很多老同志虽然临近退休的年龄,平素里和蔼可亲,对周围人总是挂着笑容。但在面对工作时却是一丝一毫都不肯懈怠,用他们的话说,工作的时间久了,对别的事情看得越来越淡,唯独对工作是越来越较真,因为愈发认识到工作细节的重要性,以及对整体工作进度、结果可能造成的影响。下村走访贫困户时,为了摸清贫困户在药品上的开销,一位老同志将户内所需的所有药品明细及对应的价格全都记录下来,脱贫清单上一毛一分的数值她都会反复核算,力求精确无误。镇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由于党员分布较为分散、部分党员年纪较大等原因,每月的党费收缴工作有着不小的难度,但作为支部书记的老同志总会在收缴期限前三天逐一核实每名党员的党费收据,通过当面沟通、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确保支部每月党费按时足额缴纳。两位老同志在工作上的一丝不苟,让偶尔产生“开小差”想法的我自惭形秽。我深刻认识到,基层工作的落实尤其要从严从细、求真务实,来不得半点马虎。

二是入情入理暖人心,打好“真情实感牌”。参加工作之前的我一直认为只要自己有理有据,就无须讲究方式方法,与他人沟通的过程会自然变得顺畅高效。但在实际的工作场景中,无论是与同事之间对接工作,还是与来访群众对话交流,自己的这一套理论完全行不通。反观老同志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工作方式,以心换心、设身处地地想问题,更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把所包村的大事小情都当做自家事来办的老同志,对村民反映的每一件事都要亲自帮忙跑腿、督促进度,也正是因为这样用心服务的态度,换来了村民的信任与支持。每每镇上来了调解矛盾的群众,有位老同志总是在第一时间靠上去唠家常、抚情绪,凭着自己二十几年来与群众结下的深厚感情,缓和局面,引导矛盾双方平心静气解决问题,而不是生硬地讲讲道理就了事。基层工作不是简单的上传下达,而是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这就需要我们打好群众基础,建立深情厚谊。如此,在推进工作时既有政策法规的硬性支撑,也有真情实感的柔性推动,工作阻力变小了许多。

三是先公后私讲政治,打好“过硬作风牌”。“谁都有家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但是工作总要有人做的,而且党员干部要第一个干。”防汛值班安排下发后,一位老同志拍着年轻干部的肩膀这样说。看似朴实的一句话,其中的辛酸、责任、担当,在一线经历过的干部总能感同身受。时常听老干部讲起当年的基层工作状态,往往是扛起锄头、铁锹等工具就下村和村民们一起劳动了,工作环境的艰苦远不是今天的我们所能想象的。虽然嘴上不说,但每次提及这段经历时他们嘴角微微扬起的骄傲,便是青春献给基层最无悔的写照。一边说着,老豹哥一边把他的值班时间换到了夜里最晚的时候,低声念叨着“这种事儿还是老党员来带头吧”。平时最寡言的老同志,此时的每一句话,都掷地有声。字里行间,透着他们那一代共产党人过硬的工作作风。

基层工作满一年,我在单位老同志们的带领和帮助下,对基层工作愈发熟稔,也对老同志这个群体愈发崇敬。他们或许木讷少言,或许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不及年轻人,然而对于基层而言,他们就像是航船的压舱石,风平浪静时并不起眼,但当风浪来袭,他们的一线作为、忠诚担当,加上丰富的经验与群众基础,总能在第一时间化险为夷。作为新人的我,除了要向老同志学会、学好、学透基层工作的“三张牌”,更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差距与不足,虚心请教,把基层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一路传承下去。

(0)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