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增效

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两新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和学习交流的重要阵地,如何让两新党员干部群众从“想要来”到“常常来”再到“离不开”,这就要求不仅要能够把服务中心的“面子”做好、把硬件配足,更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服务中心的“里子”做实、把“软件”建好,在如何充分发挥作用上下足功夫,真正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从“建好”向“用优”。

一、优化功能设置,凝聚发展合力,为持久生命力提供机体基础。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应该以“建起来,转起来,聚起来”为目标,做好精准定位。一要科学规划阵地布局。将阵地空间规划与阵地运营同步考虑,一体推进,紧紧围绕两新企业、新新群体的需求特点,在设计审美和功能区打造上贴近他们的喜好。坚持服务场地最大化,办公区域最小化,发挥“一室多用”的结合功能,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可加入“共享会议室”“咖啡吧”“吐槽解压室”“直播间”等新功能新空间,有效吸引辖区企业和两新党员常来打卡,不断提高党群服务中心的热力值。二要一体统筹资源力量。联动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做到地方与非公企业阵地共建共享,方便开展合作、提供服务,进一步放大服务效应。三要互动交流破题解难。区内市内甚至各地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可以通过线上建群、实地互动参观、定期主题交流等形式,共同破解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持久生命力赋予时代内涵。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应该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居民一样,为企业、商户和职工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服务。一要提升服务实效。依托有形阵地,通过对接相关政府部门资源高效服务企业,为企业提供企业注册、证照办理等高频服务事项,优化稳企助企服务通道。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真正实现“企业在哪里,服务就覆盖到哪里”。二要发挥联建效应。针对属地党组织与区管及以上两新党组织互不隶属、行政上互不关联、管理上条块分割的实际,组织区管及以上两新党组织和属地党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开展党建联建,发挥两新党组织在助推企业发展经营、参与社会公益、助力基层治理上的作用。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辖区内“两代表一委员”的力量,通过设置接待日,通过与企业、商户、职工代表面对面交流,围绕基层党建、营商环境改善、区域规划、政企互动等主题开展定向调研、意见搜集,破解企业商户发展中的瓶颈。

三、创新各类载体,激发内生动力,为持久生命力注入源头活水。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要以两新党员关注的热点、堵点问题上下功夫,放大阵地的学习、活动、培育等功能,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活起来”。一要畅通两新党员学习渠道。要充分发挥“共享党课”“红领学校”“锋领学校”“行走的党课”等党员学习教育载体,精准推送学习内容,让两新党员和流动党员通过体验沉浸式党课、模拟组织生活激发学习活力。探索建立先锋值和积分体系,增强党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二要紧贴两新企业实际需求。在日常工作开展中要注重收集新业态新就业企业和职工的各项需求,找准特色服务定位。如围绕年轻人的场景交互、文化互动等需求,创新“红色剧本杀”“演讲俱乐部”“午间公益”等新颖的活动项目,激活阵地活力。三要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积极引入优质社会组织、孵化公益项目,在商圈、楼宇等两新组织扎堆的区域更有优势能培育出服务商户、企业服的社会组织,如针对一些小微商家网络直播的需求,可引入相应社会团体或组织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和技术保障。(叶磊)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江厦街道

(0)
上一篇 2024-02-18
下一篇 2024-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