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绘就坚定理想信念最美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后继有人才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中的生力军,要树牢“人民江山、根在人民”的理想信念,扎根在实践沃土中,成长为立得住的参天大树。

养成静心致学的好习惯,以淡泊之心对待“名”。要想获得做官、做人、做事的不竭动力,就要善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自古到今,大凡有作为的人无不勤学、苦读。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股”、孔子“韦编三绝”、王羲之“读书吃墨”等,都是勤学的历史典故。《论语》讲“朝闻道,夕死可矣”。年轻干部要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提升自我的有力抓手,时刻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系统学、深入学、经常学,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真挚为民情怀,多走田间地头,多进群众家门,和群众“同坐一条凳”“同上一张炕”,当好社情民意的“录音器”“传声筒”。

培育求真务实的硬作风,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部作风决定履职状态,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如果不敢担当、坐而论道,或陷于文山会海,或守于造势作秀,就会一事无成。成就事业,必须从实干做起。作风不实,权力运转就有可能会“变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年轻干部要警惕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在功名利禄、金钱美色的引诱面前立场坚定,心澄如水。处理好原则与人情的关系,不要让各种各样的关系网束缚自己,坚决反对拉拉扯扯,只讲人情不讲原则,只讲关系不讲党性的庸俗作风,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做到头脑清醒,是非分明,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

锻造达观向上的好品质以进取之心对待“事”。孔子讲:“君子不器”,君子不是一种工具,应当有更高的追求。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知行合一”。曾国藩提出要“切己体察”。年轻干部要重视实践,在践行中丰富内涵、增加积淀。通过反复历练和自省的过程,一点一滴地抠掉自己的攀比心、厌恶心、狂慢心、烦乱心、多疑心、怠惰心,做到宽宏大度,提升综合素养。以勤奋刻苦、精益求精的精神,在为民服务、推动发展、净化政治生态中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事情虽难,做则必成;道路虽远,行则必至。”年轻干部要学习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郑培民等一批好干部典型,锤炼意志品质,立足本职,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成一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不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524.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