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担当擦亮年轻干部的“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年轻干部作为广大青年中的杰出代表,更需要练就敢担当的铁肩、能担当的真功、善担当的智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要练就敢担当的铁肩膀。敢于担当是一种品格、一种责任。工作有难易,能力有高低,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敢不敢担当,最能考验年轻干部的党性。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必须具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敢抓善抢的锐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只有这样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先锋、打头阵,应对好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披荆斩棘中创造不凡业绩。

要练就能担当的真功夫。打铁还需自身硬,担当不仅仅是一句口号,需要练就“能文能武”的“真功”,才能充实“敢打敢冲”的“底气”,正所谓艺高人胆大,有了真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住、干得好。作为年轻干部要与时俱进、多谋善思、善于学习,坚持干中学、学中干,突出政治理论系统学、结合工作职能深入学、注重提质增能广泛学,养成想学、会学、善学的好习惯,及时填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切实提高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不断蓄积敢干事能干事的“资本”。

要练就善担当的大智慧。担当不是要做有勇无谋的“莽张飞”,而是要做运筹帷幄的“诸葛亮”。善担当,是一种大智慧,要求年轻干部在干工作时善于运用理论指导、系统理念、科学方法、成功经验,在破解难题时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在化解矛盾时善于抓重点、抓关键、善借势、巧借力,练就“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巧手,做到“四两拨千斤”。要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过程中,不断总结历史经验和工作经验,把准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才能在面对重大任务时举重若轻、面对复杂问题时游刃而解、面对严峻局势时从容应对,真正用敢担当的志气、能担当的底气、善担当的“睿气”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新形象,让党放心、让人民放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垫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252.html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