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农业强国建设的基层基础(专题深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抓农村党支部、建强战斗堡垒,取得明显成效。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夯实农业强国建设的基层基础。

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优势,推动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 开展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验,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等,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推进“互联网+党建”建设,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快党建信息平台开发建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壮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选优配强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培养和选拔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对于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里培养选拔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应当由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员组成。强化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教育培训,完善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扎实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开展农业农村领域政策法规、基层治理能力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想方设法补足农村发展人才短板,激发人才活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人才基础。要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培养造就农村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注重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农业农村干部,建立持续发现和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把优秀年轻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同时,积极引进一批能够扎根乡村的优秀人才,发挥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等人才的作用,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创造机会、畅通渠道、营造环境,帮助其解决职业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为乡村建设和发展汇聚更大力量和动能。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2日 09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3-11-03
下一篇 2023-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