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如何进行理论学习提出具体要求。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一要求指明了党员干部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的方法和路径。在当前开展的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继续坚持好运用好这一理论学习方法,是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

读原著,重在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第一手资料,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只有系统研读原著原文,才能了解理论的产生、发展和完善过程,了解其世界观和方法论,体会其如何做到言之有据、论从史出、严谨求证,才能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谛。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和未来,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及思想精髓,必须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文献。通读精读原著,目的在于系统把握著作的框架和篇目,认清主题、专题和篇章之间的层次关系,把握每一篇文献的时代背景、问题导向、观点结论、工作要求,全面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悉心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主动精神、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我们都要将之放在整个思想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既要在不同领域之间寻找联系、相互贯通,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又要从纵向上把握某一领域思想观点从提出到不断完善的演进过程,理解其背后丰富的历史逻辑。总之,应当做到整体把握、系统运用、一以贯之。

学原文,重在强调文本学习的原汁原味。学原文,就是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理论文章。一是精读细读原文。逐篇逐段逐句学,感知文献内容的问题导向和现实观照,领会其所包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把握其精髓,做到知其言更要知其义,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二是结合实际学原文。在自身的职责对照和工作落实中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把自己的思想、工作、职责摆进去,与文本蕴含的理念、论断和要求相对照,认清自身的不足,找到努力的方向,让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特别是当遇到思想和工作的困惑时,应当有针对性地精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从原著原文中领悟做好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三是及时跟进学原文。学原文不仅仅是学现有著作里的原文,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讲话、谈话、指示、批示、书信等,需要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途径及时跟进学。结合自身工作领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表述新观点进行归纳整理,与原有的文献融会贯通。

悟原理,重在强调领悟文本中蕴含的规律性认识。学贵心悟、守旧无功,理论学习贵在勤思和细悟。学习原著原文的根本目的,不是死记硬背、熟记教条,重要的是掌握其中的基本原理。例如,“两个结合”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和内在规律,为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悟原理是知行合一的过程,不仅需要悟深悟透这些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让精辟思想、经典论断、严密逻辑在头脑中扎根,更需要将从经典著作中获取的知识融入自身的知识框架、德行修养和能力系统,将知识转化为智慧,将原理提升为能力,将学习成果汇聚于行,在具体实践中领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的真理力量,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到“举一而反三,闻一而知十”的效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方法遵循,是一个有机统一的逻辑整体。读原著原文是领悟原理的基础,通过长期学习、反复阅读,真正体会文本的深刻意蕴,领会新观点新论断的形成背景、核心要义、实践指向,一定能更好悟规律、明方向、增智慧、学方法。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3-11-03
下一篇 2023-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