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修“三心”除“三害”

近期,电影《周处除三害》正在热映,影片讲述了主人公陈桂林效仿古时候周处除“贪嗔痴”三害,在江湖上留下传奇名号的故事。“贪嗔痴”被佛教文化称为“三毒”,作为党员干部,应当常修“律己心”“公仆心”和工匠心”,力除贪念、嗔怒、痴愚三害。

党员干部戒除贪念,常修“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律己心”。“从来清白无遗祸,自古贪争有后殃。”部分党员干部素质高、能力强,本能够立党为公、为民服务,却因私欲贪念膨胀、底线动摇,导致逐步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最终身陷泥潭、成了众矢之的。作为党员干部要常修律己之心,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严防“一念之差”,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党员干部要破除嗔怒,常修“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公仆心”。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时做工作时,可能会发生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等现象,从而产生委屈、不满等情绪。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但切莫把委屈、不满转化为赌气任性和满腹牢骚。党员干部要常修“公仆心”,才会在感情和态度上亲民、爱民,在行动和工作上为民、利民;才能戒除焦躁心态,克制住自己的怒气,积极同群众开展沟通交流,消除化解隔阂矛盾,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党员干部要戒除痴愚,常修“业精于勤荒于嬉”的“工匠心”。党员干部在工作时,若不注重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就可能落入“痴愚”的陷阱。特别是在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员干部面临着繁重的工作,往往都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这种学习大都是囫囵吞枣、走马观花,无法充分深刻领会其中的内涵和实质。党员干部要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带头弘扬、践行工匠精神,学深、悟透、学精党的创新理论,始终保持谦虚好学的心态,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下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吴慧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echo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9498.html

(1)
上一篇 2024-03-23
下一篇 2024-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