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写青春使命,交人民满意的“答卷”

小扇引微凉,幽幽夏日长,又是一年炎热时,在夏季最容易出现极端暴雨天气。京津冀地区丰沙、石太、京广等线路就遭受了严重水害,多趟旅客列车受阻。7月30日乌鲁木齐至北京西的Z180次列车因前方暴雨,紧急停靠在丰沙线安家庄站避险。为躲避泥石流风险,列车班组紧急组织918名旅客向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安家庄村转移。同日K396次列车遭暴雨影响在中途停运,列车工作人员冒雨奔袭搬运物资,保障旅客生活需求。抢险救灾里的青春身影,是新时代青年奋勇当先的答案,新时代青年在“风雨大考”中书写“红色答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

青年干部要时刻准备着,让人民群众能信赖,答好“红色”责任卷。防范灾害灾情青年干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有效应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巡查、检测、值守,针对重点防范部位,要不松懈,消除隐患,对于一些暂时安全的部位,也不能放松警惕,补齐短板。青年干部要着眼长远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加强信息预报建设,闻“灾”而动,主动出击,共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青年干部坚守岗位,让人民群众能依靠,答好“红色”担当卷。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暴雨,列车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沉着冷静的安抚旅客情绪,疏散旅客到安全的地方,做旅客信赖的“警察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抢险救灾是否做到位,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对灾区党组织干部的重大考验,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广大青年干部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顽强不屈的勇毅和责任奋勇当先,哪里灾情严重就去帮助哪里,哪里抢险困难就去支援哪里,哪里群众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打起“鸡血”、撩起衣袖、卷起裤腿、冲锋在前,有信心、有毅力,从容应对,用“抢险有效”“救灾有序”的实际行动为党树立起一面“行走的旗帜”,给身处危难时刻的受灾群众吃下一粒抗灾必胜“定心丸”。

青年干部不忘初心,让人民群众能满意,答好“红色”初心卷。暴雨过后,保障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一如往常,做好抢险救灾的安顿工作是重中之重。一是要做好灾情摸排工作,青年干部要深入了解受灾群众数量、受灾程度、需要物资等各方面信息,在摸底统计时,要坚持“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理念,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能救助的群众尽早安排,能恢复的水利设施尽快恢复,能抢救的公路道路尽快抢通,制定出合理的灾后重建政策和工作措施。二是青年干部在灾后安顿过程中要实事求是、精准扶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受灾群众恢复生活生产的措施想细、工作做实,多部门协调配合、团结一心整合发挥全部力量,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专业技术队伍深入受灾一线,现场指导灾情分析研判,避免出现安全隐患,积极回应受灾群众的灾后安全问题,带领人民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提高群众的高风险防范意识,把灾害各项工作想在前,抓在前,做在前,才能将潜在的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抢险救灾无小事,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抢险救灾环环相扣的链条中,共筑抢险救灾的“铜墙铁壁”,做好人民群众的“守家人”。

(吴淰 王鑫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9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302.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