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青年观”加强和 改进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年的成长成才,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对青年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对青年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和批示,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新时代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涵盖了青年认知观、青年成才观、青年教育观、青年工作观等内容,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为指导并结合青年特点和时代要求来开展。

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对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其自觉信仰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使其自觉投身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可以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引领青年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二是要引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新时代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价值目标和践行准则。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高青年青年的政治道德和思想文化水平,使其成为新一代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指引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性纲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握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是要强化思政育人力度。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要转变过去单一的、单调的传统宣教模式,适应青年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思政育人要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团学组织格局,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当今社会,互联网技术发展迅猛,各种思潮纷繁多样,青年青年思想活跃。思想政治教育理应通过形势宣传、主题典型宣传等途径,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旋律,不断加强价值观思想舆论引导。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要深入把握“微时代”特点,不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力,用青年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推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传统方式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让师生互动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j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27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8
下一篇 2023-05-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