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案例以人为鉴 廉政教育涤荡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对于我们新入职的公职人员来说,强调扣好第一粒扣子,意味着在工作之初就要接受廉政教育,牢牢树立廉洁从政意识,永远将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始终摆正自身定位,永葆清廉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以反面案例为镜鉴,坚守廉洁红线。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中,收录了大量武汉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犯罪案件,描述了公职人员一步一步底线失守,坠向腐败深渊的心理活动。究其根源,通常是以下几点。一是思想滑坡、初心泯灭。面对利益的诱惑时,他们会认为这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满脑子都是侥幸心理,逐渐迷失自我。二是目无纪法,心无戒惧。党性不强、法律观念淡薄、缺少敬畏之心、自我要求不严,忽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以权谋私,不守底线。利用自己职务上的便利及影响力,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四是家风不严,治家失责。不少公职人员的犯罪实事都与家人紧密相连,不能严格管好配偶、子女等亲属,也不能严格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最终导致原本幸福的家庭的分崩离析。“往者已不及,尚可以为来者之戒。”这些案例警示着我们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慎独慎初慎微,坚守廉洁红线。

以正面案例为激励,汲取廉洁力量。江城清风这本书中,记载了建党百年来武汉党史中44位具有代表性的杰出人物事迹,他们或坚定理想信念,用生命捍卫忠诚;或牢记初心使命,用热血谱写华章;或厚植为民情怀,用担当践行宗旨;或加强党性修养,用克己砥砺品格;或注重家教家风,用勤俭引领风尚……他们的清廉故事,是进行廉洁教育的鲜活教材,是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的模范典型。他们的光辉事迹,犹如一股股清风涤荡进我的心灵,给予我强大的精神力量。正是由于这些前辈们的奉献和坚守,由于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断地自我革命,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才让百年大党永葆纯洁党性,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接力奋斗。

以理想信念为引领,涤荡廉洁初心。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新步入公职队伍的青年人,更应该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首要的必修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引领,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清醒坚定,在细枝末节上审慎从严,牢守廉洁和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忘来时路,切实把勤政、务实、清廉落实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64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7323.html

(0)
上一篇 2023-08-20
下一篇 2023-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