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2023年6月1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决定,将8月15日设为全国生态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因自然而生,人和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之一,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现代化得建设,就是推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点在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的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力点在于防治污染。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也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目前,我国的生态环境质量正在逐渐变好,但仍然存在风险,因此,必须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防治、依法防治,对于污染物要多方面协调控制,加强水资源、水生态的治理和保护,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治理城市下水道黑臭水体的问题。同时,要加强土壤污染源的防控,针对化肥农药的规格、指标、使用量要严格限定,保证土壤的可持续利用,要将防治污染延伸到乡镇和农村,提升环境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的治理。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键在于健全治理制度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要用制度来保障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生态治理效能。可以通过实行排污许可制,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推动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让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获得合理回报,让破坏生态环境付出相应代价。要大力宣传绿色文明,增强全民节约、环保、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工程,建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点之一。“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的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意义,因此,要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设,来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美丽中国建设迈上新舞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14159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516.html

(0)
上一篇 2023-09-19
下一篇 2023-09-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