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集宁:把好发展党员“三大关”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 集宁区委组织部 孙燕妮

党员是构成政党的基石和细胞,发展党员是党支部补充新鲜血液的重要环节,在重点领域和空白班组发展党员,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是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发展党员的工作重点,集宁区把好发展党员质量、比例、程序“三大关”,把从严要求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

严把质量关,注重党员政治素养。集宁区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将党员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做好考察和把关工作,确保每一个新党员政治合格、品德高尚。公交公司是一个集公益性、服务性和窗口性为一体的国有企业,公司现有职工691人,其中,党员68人,公司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主要承担着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和部分旗县市民的出行需求。2020年公交公司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1994年参加工的邢丽芳是公司一名29路驾驶员,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热情耐心的一干就是27年。工作上她加班加点从不抱怨,吃苦耐劳,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带领29路女子车队围绕公司安全运营、优质服务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她的带领下,29路女子车队创优争先获得了公司颁发的29路车组“巾帼文明岗”,同时还获得了由内蒙古自治区颁发的首个集体家庭奖项“最美绿色大家庭”荣誉称号,成为全公司最骄傲的一个车队。2020年6月,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帮助下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守住比例关,关注重点领域发展。集宁区突出重点、系统安排,注重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倾斜。从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产业能手、优秀年轻农牧民、妇女中培养发展党员,提高女性党员比例、提高少数民族党员数量,完善党员队伍的年龄、文化、行业和分布结构。2020年集宁区共发展党员162名,其中女性党员75人,占46%,少数民族党员24人,占15%。大专及以上党员143名,占88%。35岁以下党员113名,占70%,农牧民党员10名,占6%。非公企业党工委下属的宏星院党总支近年来大力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建立共产党员示范岗,为公司培养选树了优秀的模范带头人,增加了企业文化和底蕴,成为全区优秀企业。公司市场部经理韩振祥2018年来到宏星院,在工作上一直勤勤恳恳,在销售方面有一定的天赋。和同事相处中、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始终保存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单位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宏星院将韩振祥发展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创建了一支强大的市场运营团队,每年服务50家企事业单位。类似于宏星院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非公有制企业还有很多,纷纷表示在党员员工的引领和带动下,公司效益大幅提升。

守住程序关,严格遵守发展步骤。在党员发展程序上坚持25个步骤、5次集体研究,并不断建立完善发展党员推优制度、公示制度、票决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严把每个关口,确保发展党员严谨规范,提高发展党员过程的党内公认度和群众公信度。2020年马莲渠乡发展了4名农牧民预备党员,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为避免直接填写错误或涂改,要求填表人员先复印一份,在复印件上认真填写经党委审核后,方可在正式志愿书上誊抄。三股泉村张森就是其中的一名发展对象,他今年46岁,初中文化,一直生活在村里并担任村长,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深得群众拥护和认可,在审核张森入党材料时,发现他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写的字大又丑,可志愿书复印件写得却工整有序,这让党务人员不解,随后将张森叫来询问原因,张森低着头小声地说:我文化不高,字又大又丑,拿上崭新的白皮志愿书,我怕写不好,以为你们不细看,就叫本村的村民帮在复印件上写了。看着张森低头涨红的脸,核查人员认真对张森进行了教育,并告知,党组织发展的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忠诚老实有担当,不管你的字再丑、文化水平再低,都应该自己填写,这也是组织考查的一项工作,也是你对党组织的一种责任和担当。当下,张森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表示一定自己亲自填写志愿书。最后,张森将正式志愿书拿来后,我们翻阅每一页,虽然字还是很大,但很工整,没有一处涂改的地方,我们能感受到张森在填写时那倾注的热情和那种努力向上的态度,这不就是我的要发展的党员吗?

“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我们要用好这“十六字”,把从严要求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

(0)
上一篇 2021-04-07
下一篇 2021-04-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