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第一大党的制胜法宝

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时隔多年,这三大制胜法宝在今时今日对我们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有着理论指导的作用。

统一战线就是无产阶级如何组织和领导同盟军的问题,它是无产阶级组织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向一切敌人发动进攻的有力武器,当时毛主席号召全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党正是有了统一战线的理论指导,全国各级统战部门、统战干部、统战成员“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带头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会”;动员全国各行各业的人落实防控责任,鼓励引导他们坚决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及时复工复产、转产扩能、捐款捐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统一战线聚焦重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挥着独特作用,正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由于中国革命的敌人是非常强大而凶恶残暴的,他们以反革命的武装镇压中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使之对外没有民族独立,对内没有民主自由,这就不仅规定了中国民主革命的长期性和残酷性,而且也规定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主要方法、主要形式,不能是和平的,而必须是武装斗争,有人问道,武装斗争只适用战争年代,如今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武装斗争缺乏现实意义。这种思想是大错特错的,如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国敌对势力一直虎视眈眈中国,虚构中国威胁论,千方百计丑化中国。加之世界战争从未间断过,国内外藏独、疆独、台独分子从未一天放弃他们的梦想。再到现如今的俄乌战争,这种种现象告诉我们,我们要有维持必要的武装斗争的能力和手段。

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的核心。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保证中国革命胜利的最先进和最强大的领导力量。毛主席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能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是因为时刻有着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坚强核心,才能强有力地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前进。

总之,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学习悟透三大法宝理论,可以帮助我们深刻领会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时过境迁,虽然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环境与毛主席所处的时代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是毛泽东关于三大法宝问题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作用。把三大法宝作为理论武器,运用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实践中去,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夜之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312.html

(1)
上一篇 2022-07-01
下一篇 2022-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