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心得体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一棒接一棒”的答卷姿态,而关于“现代化”的着墨,则是雄浑有力的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更是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回望过去十年的砥砺奋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种种不凡的历程,充分证明了“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之所以在现代化前面加上“中国”二字,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中国特色。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明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并强调“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正是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从而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宏伟目标不是一种凭空而来的概念,正确理解了“难”与“成”的辩证关系,我们才能更加笃定“如何干”“怎么办”的方法论。在本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除了方向的指明,更需力量的凝聚——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用行动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很多事情没有先例可循,很多工作没有现成经验,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基于此,在“保持战略清醒、保持战略自信、保持战略主动”的同时,更要“加强能力提升”——使自己的工作本领能与现代化建设相匹配,方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从正确理解到大力推进,这本身就是从思想到行动的升华过程。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新的“答卷”已经展开,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706.html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