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底气”源于“自身硬”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铁就要自身硬。”作为党员干部,最关键的就是起好表率作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自己都不能遵守,要求起别人来岂不苍白无力?近年来,在浩荡的反腐大潮中,揪出的不少“两面”官员往往就是这样。他们台上讲廉政,台下搞贪腐,纪律底线顿失,干部形象顿失。有的人总是以为自己“背地里”的事情无人知道,自己的光环就依然会闪光。这样的思维和行动都是与共产党人的奋斗宗旨相悖的,是极其缺乏“底气”的。

儿时,听祖母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那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大食堂”时期,祖母和大队主任的夫人一起在集体食堂里煮饭。一日晚饭后“收工”时,主任夫人走最后,看到准备第二天早餐吃的一大筲煮熟的葫豆,就说这些天主任的身体不好,又没吃什么,于是舀了半碗葫豆带回去。第二天,主任夫人很委屈地告诉祖母,道出了她的“错误”,说当她把葫豆给主任叫他吃时,主任立即严肃地问哪儿来的。当知道真情后,大发雷霆,把夫人痛斥了一番,公私分明的道理讲了一大堆,一颗葫豆都没尝,勒令立即将葫豆归还集体。

每每听到祖母这个百讲不厌的故事,都有不同的感受。初时认为那位主任太不近人情;后来长大了,也听到过不少其他类似的故事,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大公无私,什么叫廉洁自律。如今,祖母那辈人已经作古多年,但在当时的背景下能够如此坚守“底线”的大队主任的形象,却一直在脑中挥之不去。有句俗话说“站着说话不腰疼”,意思是说没经历过过,不了解实际情况,只管口头讲述,脱离实际是让人瞧不起的。有的干部就是这样,对别人的要求非常严格,一轮到自己的头上就大相径庭了。

这位主任,在自己肚子极其饥饿,并且是夜深人静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还能坚持原则,不违反纪律,的确难能可贵。这自然让人想起故事《杨震拒金》中杨震回答王密“天黑,无人知晓”的辩解时说:“你知,我知,何谓无知?”也就是说,就是要像那位主任那般,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仍然有能力拒绝不该得到的东西,才算“自身硬”。作为从革命战争中摸爬滚打过来的共产党人,在和平时期面对的诱惑更多,能否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保持那份“公私分明”的定力,是价值取向的“试金石”。

共产党人一直倡导大公无私,领导干部不搞特殊化,这是我们党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原因。1927年冬,毛泽东同志带领工农红军住在宁冈县茅坪村的时候,一直和战士们一起吃糙米南瓜粥。一天,警卫员小胡特意给主席弄来了一碗白米干饭。毛泽东同志虽说天天深夜不眠,身体不好,但他知情后,坚决让小胡把饭拿回厨房去了。就是这样的作风,这样的胸怀,产生出无限的精神动力,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人们敬仰的、向往的政党、大党。这样的作风,让共产党人说话、做事有了厚实的“底气”。

古人说:“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说的是为官者自己可以胡作非为,老百姓却连正当活动也要受到限制。其实,这就是典型的不能“自身硬”,在百姓面前再“高大上”的言论都是苍白无比的。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从来都是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各级党政部门、监管部门,只有自身存在的问题解决了,才能去引领下级,作群众的榜样。我们常说光明磊落,心底无私,就是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自身硬”,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底气”十足地向前进!

(0)
上一篇 2020-07-03
下一篇 2020-07-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