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5S”管理

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落儿岭镇人民政府 张醒

“5S”是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和素养(Shitsuke)这5个词的缩写,是一种对生产现场环境全局进行综合考虑,并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与措施,从而达到规范化管理的方法。党员干部要从中探索出“5S”工作方法,练就宽肩膀,提升真本领。

整理“垃圾”,腾出工作空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将只为留“痕”、留“迹”的形式主义的“垃圾”整理送走,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工作空间,真情实意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轻装上阵,沉下心来办实事、心无旁骛抓落实,脚踏泥土香,为民谋万福,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分类整顿,廓清思想迷雾。在声势浩大“打虎拍蝇猎狐”的反腐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出落马官员的思想被权力和利益的迷雾所笼罩,神情迷茫,最终坠入黑暗的深渊。“文理密察,足以有别也”,党员干部在从工作之初,就要系好职业的每一粒“纽扣”,面对“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等错综复杂的利益纠缠时,分类精准整顿,拨开思想上的迷雾,明确努力方向,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真正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

清除污渍,擦亮党员底色。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当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令百坭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迹。“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她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敢于担当的崇高品格。党员干部必须清除思想上的“污秽”,用奋斗擦亮党员底色,不断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规范做法,织牢制度牢笼。“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组织,没有制度,就没有战斗力,更谈不上规范化。党员干部都要从自己做起,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从现在做起,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思想“堤坝”,把制度当成尺子来度量自己的工作,破除对权力的盲目崇拜,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转变干部作风,真正营造文明、平等、透明、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提升素养,坚持底线思维。提高自身素质,学习是关键,学习要先行,通过报纸、网络等载体积极进行学习,汲取精神食粮,丰富阅历;要把握理论精髓,学用结合,争当政策通、活字典、笔杆子和多面手;要虚心向领导和同事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榜样学习,从中汲取经验,改进不足,不断增强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增强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本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在提升素养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做到居安思危、安不忘危。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