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净心 你做到了吗?

山东省威海市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 刘禹

古语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基层选调生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也要给心灵“大扫除”,打开“心门”、擦净“心窗”、扫清“心房”,用一颗明亮干净整洁的心,对基层工作说“欢迎光临”。

打开“心门”,迎接“清阳曜灵”。作为基层选调生,如果我们把基层工作简单地理解为一间屋子、一张桌子、一台电脑、几篇稿子,那我们的心灵就会沉浸在“闭门造车”的自我满足当中,脱离了与人民群众最密切的联系,我们的“心门”也会紧闭不开。基层选调生要走到田间地头,细数良田又多了几亩,观察灌溉水渠得到了怎样的改良,打开心门,让基层的阳光照亮心灵的“两室两厅”,多晒晒太阳,沐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阳光下,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之基,让基层工作不再“骨质疏松”。

擦净“心窗”,看见“清莹透彻”。基层是个大染缸,这里有绿水青山的纯净秀丽,有蒸蒸日上的红火喜悦,同时也有阳光照不见的“乌漆嘛黑”,而这些“乌漆嘛黑”也最容易沾污我们心灵明窗,让我们的心房阴霾重重,再见不到明媚阳光。一场“意外”饭局,一个“天降”红包,一句“友善”招呼,最后必然会导致我们离群众越来越远,离“铁窗”越来越近。基层选调生要以初心使命为“纯净水”,以清醒理智为“清洁剂”,以责任担当为“清洁布”,用为民服务“孺子牛”之力,擦净蒙蔽我们“心窗”的污渍,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基层工作的环境“窗明几净”。

扫清“心房”,回归“清门静户”。初到基层,我们在工作中难免出错。有句话说“错误常常是正确的先导”,如何把错误变成正确,就要看我们对待错误的态度。有的人对错误视而不见,这些错误就会变成“垃圾”堆积在我们心房中,使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低。更可怕的是有的人为了不犯错误而逃避工作,这必将导致我们的心房“杂乱无章”。因此,基层选调生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错误、剖析错误、整改错误,拿起“自我批评”的“扫帚”,将“垃圾”装进“自我整改”的袋子,给心灵进行“大扫除”,让我们心房中的“垃圾”越来越少,让基层工作变得“得心应手”。

心同流水净,身与白云轻。我们在基层工作要做到“明亮、干净、整洁”,除去“黑暗、污渍、秽物”,怀着一颗轻松且纯净的赤子之心,健步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净土之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07-14
下一篇 2021-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