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交相辉映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为我们追求和信仰真理、传承和弘扬优良作风,始终拥有强大的真理和人格力量指明了努力方向。

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拥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是我们党无往不胜、赢得民心、创造历史的重要支撑。延安时期,正是因为拥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党和革命军队领导人成为外国记者眼中“头脑敏锐、思想深刻和具有世界眼光的人”;因为拥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延安成为当时中国“政治最先进、清明的地方”。回望百余年峥嵘岁月,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既掌握真理、拥有正确理论,又彰显人格、发扬优良作风,集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于一身。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肩负起新的使命任务,必须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强大的人格力量统一起来,锻造坚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在把握内在统一中深化思想认识。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一方面,真理力量是人格力量的基础和前提,真理力量决定着人格力量的生成和发展,没有真理力量的引领、滋养,人格力量就会迷失方向、失去根基;另一方面,真理力量需要人格力量来丰富和外化,人格力量越强大越能展现真理力量,没有人格力量的形成、彰显,真理力量就会苍白无力、难以服众。这就要求我们正确把握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内在统一性,既矢志不渝追求真理、掌握真理,涵养强大的真理力量,又注重砥砺品质、擦亮形象,展现强大的人格力量,使二者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统一于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之中,真正立起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样子。

在加强理论武装中汲取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历史雄辩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并指导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习主席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我们应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地坚守马克思主义,像革命前辈那样,既做到“遵从马列无不胜,深信前途会伐柯”,又做到“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特别要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信仰真理和笃行真理过程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

在弘扬优良作风中砥砺人格力量。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形成了以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作风。这些优良作风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本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好的人格标识。党员干部砥砺人格力量,就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事实证明,“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赞誉”。每名党员都应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强大的人格力量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0)
上一篇 2023-07-15
下一篇 2023-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