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奏响青春之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回信,希望“李志强班”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新时代中国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蓬勃兴旺,当前正逢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学习和弘扬“劳模精神”,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业广惟勤、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实干兴邦、开拓创新的“劳模精神”,全力演奏不一样的“青春之歌”。

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为青春“作词”,让青年干部领悟“持之以恒,以臻至境”的真谛。歌曲能否让人记住,歌词是基础,一篇好的歌词,不仅是才艺的体现,更是工匠精神的彰显,其中字句,反复斟酌,反复修改,只为追求完美。大爱使者韩克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爱的奇迹,从1994年的第一次献血到如今,20年的时间里一直坚持义务献血,她用一腔热血救助那些身处水深火热中的病人,希望通过自己的爱心拯救更多的生命,这么多年里不知不觉成为了“献血状元”,她的献血证已盖上了30多个印章,献血总量高达9600毫升,然而在她脸上看不出丝毫抱怨,在她的影响下,好多的同事也自愿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她不仅仅是在奉献爱心,更是在传播爱的力量。

用“业广惟勤,艰苦奋斗”的劳动精神为青春“谱曲”,让青年干部感受“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的艰辛。歌曲能否令人传唱不绝,曲谱是关键,一曲好的谱子需要编曲辛勤调配,亦如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在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店”的北京市百货大楼前,一座半身铜像静静伫立。铜像塑造的是一位普通售货员——张秉贵。1955年,36岁的张秉贵来到这里。为更好地服务顾客,他苦练售货技术和心算,练就了令人称奇的“一抓准”和“一口清”技艺,不管顾客要几斤几两商品,他一把就能抓准分量,在商品称好、包好的同时,价钱也就心算出来了,分毫不差。30多年里,他接待顾客近400万人次,没跟人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被称赞为“燕京第九景”。

用“实干兴邦,开拓创新”的劳模精神为青春“歌唱”,让青年干部养成“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思维。歌曲能否让人回味无穷,演唱是核心,动人的歌声给人以心灵的慰藉,娴熟的唱功让人感受到歌手的实在。学习劳模精神,应当学习劳模们“仰望星空”的开拓进取和“脚踏实地”的干事精神。“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她是风华正茂的北大高材生,却告别恋人和优渥的生活,用大半生年华守护在荒野大漠的700多座洞窟。她一向简朴、淡泊名利,这些年所获奖章、奖状、奖金,悉数交回单位。“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归于敦煌研究院几代人。”退休多年来,她每年仍有大半时间在敦煌,潜心研究石窟。她说:国家把你培养出来,你怎么报国?就是要去做实际的工作。尽管我老了,但能为敦煌做些事,还是要做的。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把得失名利看淡一些,方能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心无旁骛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甘于奉献,才能知重负重、勇毅笃行,以“小我”成就“大我”。广大劳动者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意义的人生。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委组织部 王浩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组工争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2387.html

(1)
上一篇 2023-09-14
下一篇 2023-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